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展翅青見計劃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玲麗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本港青年失業問題嚴重。二○二二年十一月至二○二三年一月期間,20歲至29歲人口的失業率為5.9%。另一方面,政府推出「展翅青見計劃」(該計劃),為合資格的15歲至24歲青年提供求職平台,配合一站式職前和在職培訓,以提升他們的就業競爭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參與該計劃在職培訓的學員人數,並按學員的年齡分布,以及培訓涉及的行業和職位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五年,每年分別有多少名完成該計劃的學員(i)從事與在職培訓相關的工作、(ii)從事與在職培訓不相關的工作,以及(iii)未能銜接就業;及

(三)當局會否定期檢視該計劃的項目,以及完善收生情況未如理想的課程(例如更新、重新設計或刪減課程內容);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循多管齊下的策略制定適當措施,協助青年投身就業市場。勞工處推行的「展翅青見計劃」,為15歲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提供一系列免費和適切的培訓及就業支援服務。參與計劃的青年可按興趣和需要選擇報讀培訓課程,以及參與工作實習訓練及/或在職培訓。僱主在計劃下聘用青年並提供在職培訓,可獲發在職培訓津貼。此外,「展翅青見計劃」推出不同的特別就業項目,與服務機構及僱主協作,安排職前訓練和在職培訓,加強青年的就業能力。

  就郭玲麗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二○一七/一八至二○二一/二二計劃年度(每年九月至翌年八月),「展翅青見計劃」下獲聘擔任在職培訓職位的學員按年齡、行業和職位劃分的分項數字載於附件一。

(二)勞工處每年為參與計劃及完成12個月就業支援服務的學員進行就業情況調查。二○一七/一八至二○二一/二二計劃年度的調查結果(附件二)顯示,超過八成的學員在受訪時正就業或在學/接受培訓。調查結果並無顯示學員從事的工作是否與其在職培訓相關。

(三)勞工處不時檢討「展翅青見計劃」,並因應就業市場的情況推出優化措施,協助青年投入就業市場。勞工處於二○二○年九月把僱主可獲發放的在職培訓津貼金額上限提高至每月5,000元。此外,由二○二三年四月一日起,勞工處與僱員再培訓局加強協作,增加「展翅青見計劃」學員獲取職前培訓的機會及選擇,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在新安排下,「展翅青見計劃」下的個案經理協助學員報讀僱員再培訓局約700項課程,包括專為青年而設的「青年培訓課程」,以及涵蓋資訊及通訊科技、酒店、旅遊、美容及教育康體等多個行業的職業技能課程。同時,合資格「展翅青見計劃」學員獲發放的培訓津貼金額亦調高至每天最多241元。勞工處會繼續留意青年的就業情況,並適時調整或加強相關就業支援措施。
 
2023年4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5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