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申請的審批事宜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年二月,傳媒報導一名有刑事紀錄的內地人士獲批「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計劃」)的簽證/進入許可,事件引起關注。據報,當局於事件曝光當日指,高才通計劃的申請人無須申報犯罪紀錄。當局於同日深夜表示,入境事務處將調整高才通計劃的申請流程,即申請人必須在電子申請表上申報有否刑事定罪紀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高才通計劃對申請人的收入或工作年資及學歷有一定要求,申請人申報有關資料後,當局有否作出查核;如有,為何當局在上述個案經傳媒報道後才發現有關申請人涉嫌以虛假陳述獲得高才通計劃的簽證/進入許可;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據悉,「高才通計劃」的申請人多為各行各業的專業人才,除了刑事定罪紀錄外,該計劃有否就申請人的專業操守及紀律訂立要求;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訂立相關要求;及

(三)有否審視,至今已獲批的申請,是否完全符合有關的審批要求?

答覆:

主席:

  政府於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計劃」),羅致全球各地的高收入及高學歷人才。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保安局及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後,現答覆如下:

(一)入境處一直嚴格審批每宗簽證/進入許可的申請,並會適時優化入境政策和措施,以應付社會的轉變和實際需要。「高才通計劃」的申請人向入境處遞交申請時,除須按其申請類別申報其收入、學歷及/或工作經驗外,還須提供相關的證明文件,例如由來源地稅務部門發出的上一課稅年度的收入及評稅證明、申請人擁有的公司的財政狀況證明文件和畢業證書等。如發現可疑情況,入境處會要求申請人提交進一步資料及跟進核查。

  就問題所述個案,入境處經檢視有關申請後,懷疑有人以虛假陳述獲得簽證/進入許可,入境處處長已依法宣告其簽證/進入許可無效,並正在進行刑事調查,以作跟進。

  入境處會檢視並適時優化「高才通計劃」,包括於二○二三年二月二十二日調整計劃的申請流程,要求申請人必須在提交申請時申報是否有刑事定罪紀錄。

(二)世界各地對於在當地從事不同專業的操守及紀律規管形式各有不同,難以制定統一標準要求申請人申報來港前在來源地的操守及紀律紀錄,以及提供核實證明文件。本港不同的專業現時一般由負責的政策局/部門、法定機構或行業協會組織監管在港從業人員的專業操守及紀律,並適用於合資格來港從事相關專業的外來人才。個別僱主亦會在聘用有關合資格人士前有既定程序識別。我們無意為「高才通計劃」增設相關要求。

(三)入境處已於二○二三年二月二十二日調整「高才通計劃」的申請流程,要求申請人必須在提交申請時申報是否有刑事定罪紀錄。當日前提交並已獲批「高才通計劃」簽證/進入許可的人士,無須補交資料。入境處會重新檢視會否有可疑的情況,並會按個別案件作出適當處理。
 
2023年4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