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出席醫院管理局「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歡迎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四月十八日)出席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歡迎儀式的致辭全文:

范主席(醫管局主席范鴻齡)、高醫生(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楊調研員(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交流合作處二級調研員楊波)、郭處長(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處副處長郭未艾)、各位嘉賓、各位參與計劃的醫生、護士、中醫專家、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高興能夠出席「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歡迎儀式。我首先代表特區政府向各位參與「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的廣東省醫生、護士和中醫專家表示熱烈歡迎。同時,我要衷心感謝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和醫院管理局在籌備計劃過程中,付出大量努力,促成這次計劃成功落實。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目標是進一步深化三地合作,充分發揮綜合優勢,推動深度融合,協同經濟發展,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特區政府一直按照「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加強與大灣區各城市的協作。

  在醫療衞生合作方面,粵港兩地多年來一直有十分緊密的聯繫,並在《粵港醫療交流合作備忘錄》的框架下,定期進行人才交流、互訪和培訓合作。今次的「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是進一步建基於兩地醫療團隊在新冠疫情期間的成功合作經驗,進而拓展交流範圍的闊度及深度,不但包括不同臨床專業,參加計劃的人員按機制在香港作出相應的註冊後,更會獲安排加入醫管局團隊,爲病人提供日常臨床服務。

  這次計劃首輪有10位三甲醫院的副主任醫師或主治醫師,以及70位資深護士參加,亦有三名廣東省中醫院的中醫專家作為訪問學者來港作指導交流,每位均是經過嚴格挑選,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當中,有部分人員更是去年新冠疫情期間援港醫療隊的成員,我謹代表特區政府及醫管局對你們去年的付出和努力表達最衷心的謝意,並歡迎你們再次來臨香港,和本地醫護人員互相交流學習。

  「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為兩地醫護人員臨床交流學習開闢一個可持續的渠道和機制,亦對進一步深化粵港合作並延續兩地醫護團隊在疫情中建立的專業合作關係有重要意義。長遠而言,交流計劃將有助促進兩地醫護人手及臨床服務產生協同效應,從而提升大灣區的整體醫療服務質素,互為裨益。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窗口,特區政府會繼續充分發揮香港在醫療衞生管理及技術、專業培訓和生物醫藥科研等方面的國際化優勢,協助推動大灣區的醫療創新及合作,為大灣區建設以至國家「健康中國」的策略作出貢獻。

  最後,我再次歡迎「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內地參與人員的到來,希望你們在港期間工作順利,並祝願交流計劃成果豐碩。謝謝大家。
 
2023年4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