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四月十七日)參與考察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下午我們在香港科學園接待了夏寶龍主任一行訪問科學園。這是自去年七月一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科學園後,第二次有中央高級官員造訪科學園。夏主任的訪問充分體現了國家對於香港發展創科的支持,以及對在香港從事創科的工作人員、科技人員的親切慰問。
 
  今天夏主任的訪問分作四部分。第一部分,夏主任一行首先訪問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聽取了應科院在香港的創新應用研究方面的一些工作介紹。
 
  其後,夏主任造訪了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其中一家實驗室,這家實驗室主要研究醫療手術機器人。夏主任不僅聽取了有關的匯報,還親自操作機器人,完了之後讚不絕口。因為夏主任之前在浙江任省委書記的時候,專門指示浙江省買過幾台達芬奇機器人,他對當時的達芬奇機器人印象深刻。當他獲知香港自己也研發出水平非常相近,但價格卻非常便宜的醫療機器人的時候,他非常興奮。
 
  第三部分,夏主任一行聽取了特區政府關於創新科技發展的工作匯報。我代表特區政府對夏主任做了詳細的匯報,主要是介紹特區政府自去年七月一日以來在香港創科工作的開展情況。
 
  最後,夏寶龍主任與香港科技界的代表進行親切的交流和座談。在聽取大家的意見之後,夏寶龍主任特別指出,第一,他對於香港的科技發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取得這麼好的開局,他備受鼓舞;第二,夏主任提出,在改革開放初期,香港對於國家的改革開放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特別是在資金、引進外資進入內地等等。他認為在未來,香港依然可以幫助國家,作出更大的貢獻,不僅僅是資金,還有技術的結合。
 
  夏主任特別指出,希望香港全社會共同努力,加速建立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他相信香港一定會在不久的將來建立一個成功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我今天的匯報就到這裏,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國歌的問題怎樣跟Google處理?現在過程是怎樣的?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我想今天主要是談論夏寶龍主任一行訪問香港。我想最重要的是香港要增強自身的創科實力,我們要有一個強大的科技平台、網絡平台,要建立一支強大的科技人才隊伍。這樣的話,我們才能夠在國際網絡、國際科技平台上增加話語權,許多問題就自然迎刃而解。
 
記者:局長,想問一下,主任有沒有提出哪些方向,提出一些特別的指示?譬如說,香港集中發展生物科技,還是創新、機器人、人工智能方面?有沒有特別?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夏主任之前聽取了我就香港創新科技發展的詳細匯報。在座談會上,很多大學校長、科技園區的領袖、一些院士、專家和學者都紛紛發表了很多意見,夏主任認為非常好。他要求我們回去之後把相關的意見作進一步的整理,同時他也跟港澳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的同事講,這些意見非常珍貴,港澳辦會虛心記下所有意見。如果需要的話,他會在國家的層面幫助香港解決很多問題。謝謝各位。
 
2023年4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