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四月十七日)下午在北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
 
  今日早上我們拜訪了國家能源局,與國家能源局分享香港最新發展情況,以及就能源議題交流。
 
  國家能源局表示支持保障香港電力供應,以及香港推動清潔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工作,特區政府對國家能源局的支持表示感謝。特區政府亦會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強清潔能源的區域合作,帶領香港邁向碳中和,以配合國家雙碳目標,以及在能源和減碳方面的規劃及發展。
 
  我今日亦到訪國家電網公司,了解國家電網的發展情況,以及電力行業在能源保障以及綠色發展等方面的工作。
 
  今日下午我們拜訪國家海關總署討論雙方共同關注事宜,其中包括香港食品業界都很關心的貿易便利化措施,我們今日的討論亦涵蓋了香港製造的食品進入內地市場的便利安排,以及供港受規管食物電子數據傳輸系統的建設和開通等事宜。
 
  我們今日的會面,雙方交流了一些初步的想法,海關總署表示支持香港企業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雙方稍後會在工作層面進一步探討如何開展有關工作。
 
  今日我們亦與海關總署簽署《內地供港生乳安全監管的合作安排》,生乳是指未受處理的奶類制品,即牛奶之類。我們深化雙方在食品安全合作,同時提升通關的效率。
 
  海關總署亦特別安排我們參觀了中國海關博物館,通過博物館的珍藏,系統地向我們展示了我國海關從古至今的發展過程。
 
  我們非常感謝國家支持,保障內地供港食品供應,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內地緊密合作,確保香港的食品供應穩定充足及安全。
 
記者:關於日本核廢水,之前曾提及若有核廢水排放入海,香港政府會加強管制日本的進口食品,但管制範圍會參考國家方針及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審查結果,今次有否談及此問題?香港是否處於比較被動的狀態?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今日我們主要談及香港食品供應及香港食品進入內地的安排,並沒有特別討論日本核廢水的問題,但正如以往我在立法會所說,若日方單方面排放核廢水,我們一定會有相應措施。
 
記者: 局長,關於與能源局的會面,有沒有商討從內地購入零碳能源的具體方案,包括核能,以及何時可以落實增加香港使用清潔能源?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 我們與國家能源局主要討論如何增強區域能源合作,有兩方面,一方面是讓香港更好地完成減碳、碳中和的任務;第二方面,我們希望增強區域能源,尤其是清潔電力供應的合作,可以對於香港電力供應的穩定性及長遠價格合理性有所幫助,對此國家能源局表示大力支持。我們會朝此方向,將來繼續商討細節如何去推行。
 
2023年4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