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引言

  ​主席,我會簡單介紹在本財政年度內文化、體育、旅遊及創意產業方面的工作重點。
 
文化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必須推進文化自信自強,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亦提出支持香港發展成更具競爭力的國際文化交流平台。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會繼續撥備所需的資源,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發展,並對接國家文化發展的方向,發揮香港中西文化薈萃的獨特優勢和善用我們豐富的文化資源,體現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策略性定位。
 
文化交流

  ​政府每年撥款5,000萬元推動香港與內地及海外文化單位進行文化交流和合作,支持香港藝團和藝術家在香港以外表演和舉辦展覽。
   
  政府將由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起的五年,提供1.35億元的撥款,繼續支援香港表演藝團/藝術家到大灣區參與演出及創作,進一步加強與大灣區合作夥伴緊密聯繫,開拓更多演出及交流平台,促進區內文化藝術的互融共通。預計每年將有1 000名本地藝術家及製作人員參與,吸引40 000名區內觀眾。
 
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

  ​政府會撥款2,000萬元籌辦在香港舉行的二○二四年「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這個為期超過一個月的藝術節由康文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策劃及統籌,除了大型開幕節目之外,更展示約100場區內的優質文化和演藝精品,預計可吸引約5 000名藝文同業參與、現場節目約14萬入場人次。
 
香港流行文化節

  首屆香港流行文化節將在本月底正式揭幕,今年的經費預算為2,000萬元,康文署將為大家帶來形形色色的節目體驗,展現香港獨特的文化特色和多元融合的創造性和魅力,以及推動香港流行文化的傳承及發展。

體育

  在體育發展方面,我們會繼續循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專業化和產業化五方面推動體育發展。
 
推動「城市運動」
 
  為了吸引更多青少年參與體育運動,我們會聯同體育界、學校及其他界別,一同推動近年較受青少年喜愛的「城市運動」項目,包括滑板、運動攀登及霹靂舞等。我們會資助有興趣參與的學校及機構,舉辦訓練班和活動,預計每年有8 000名學生受惠。同時,我們正研究把官涌市政大廈部分樓層改建成為「城市運動體育中心」,更好推動這些運動的發展。
 
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
 
  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由廣東、香港及澳門在二○二五年共同承辦,我們正設立籌備辦事處推進有關的籌備工作,並將就相關的工作及財政預算諮詢立法會。
 
優化「M」品牌計劃
 
  我們上星期已公布進一步優化「M」品牌計劃的措施,以支持更多大型國際體育盛事及賽事在香港舉行。
 
體育及康樂設施
 
  啟德體育園現正進行上蓋結構工程,目標在二○二四年年底前分段竣工。我們正推展「體育及康樂設施十年發展藍圖」,分階段提供約30項康體設施,涵蓋體育館、運動場和公園等。

旅遊

  ​隨着香港與內地和世界各地全面通關,旅遊業正邁向復蘇。
   
  在吸引旅客方面,我們和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正透過「Hello Hong Kong 你好,香港!」深化全球宣傳,並將繼續舉辦和協助推廣不同文體旅盛事,加大力度推動會展旅遊,提供更大誘因吸引國際郵輪訪港,並繼續推廣粵港澳大灣區「一程多站」旅程。
   
  在支援業界方面,《財政預算案》亦提出向持牌旅行代理商和合資格客運營辦商提供百分百擔保貸款,並計劃在四月二十八日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希望議員多多支持,讓業界盡快受惠。
   
  香港地少人多,不少旅客到訪的地方與市民的作息或工作地方緊接,最近曾出現旅遊活動為部分地區帶來不便的情況,我們已與旅監局(旅遊業監管局)、不同的政府部門、旅遊業界等持份者迅速處理,並會繼續相關工作,做好管理。我要強調,旅監局會密切監管旅行社活動,並會針對「零團費」或不合理低團費所衍生的威迫購物等違法活動嚴厲執法,而目前並未發現這些違法活動。香港是一個開放、包容的社會。我們歡迎不同背景的遊客來港享受愉快體驗,為我們說好香港故事。
 
創意產業

  ​我們已推出「亞洲文化交流電影製作資助計劃」,及「串流平台內容開發計劃」,分別資助與亞洲國家電影人合作拍攝的電影計劃,及培育開發串流平台作品的跨影視創作團隊,推動香港電影行業進入新的發行市場。
   
  我們會優化「創意智優計劃」(計劃),新增一個策略重點——「推動更多跨界別、跨文化藝術領域的合作」,務求鼓勵多元及獨特的創意項目。
   
  我們亦會透過計劃支持本地電視台與內地/亞洲團隊聯合製作綜藝電視節目。我們將於今年年中接受本地電視台提交申請,預計在年底前批出首個項目。

結語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各委員提問。
 
2023年4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