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福利、扶貧及兒童事務政策範疇書面發言稿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四月十七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福利、扶貧及兒童事務政策範疇的書面發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政府投放在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1,210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21.6%,在各政策組別中位列第一。與二○二二至二三年度修訂預算的1,060億元比較,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增加約150億元(14.1%),反映政府持續支援弱勢社群的承擔。以下我會重點講述勞工及福利局將如何運用這些資源:

安老服務

  本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預算約150億元,較五年前(即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約86億元,增加約74%。

  政府會繼續推行多項措施加強院舍照顧服務,包括在本年度增加約2 200個資助安老宿位、將「長者院舍照顧服務券計劃」恆常化,以及增撥資源把「改善買位計劃」的甲二級院舍提升到甲一級。為紓緩社福界護士人手短缺,政府會在未來五年額外資助超過1 700位學生修讀普通科登記護士訓練課程。受資助的學生須於畢業後在社會福利署(社署)認可的福利服務機構任職普通科登記護士不少於連續三年。

  在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方面,政府會在本年度增加188個資助長者日間服務名額,以及把「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計劃」恆常化,並分階段將可受惠人數由現時的8 000人增至二○二五至二六年度的12 000人。此外,政府會於未來五年新增16間長者鄰舍中心,並於今年擴展全數200多間長者地區中心和長者鄰舍中心的服務範圍,涵蓋退休生活規劃和樂齡科技推廣。為支援更多離院長者居家康復,政府會擴大「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將每年受惠人數由約33 000人增至45 000人,其中可被轉介至家居照顧服務的人數由約9 000人增至11 000人。

  政府會優化「鼓勵在新私人發展物業內提供安老院舍院址計劃」,包括提高可受惠的院舍面積和進一步寬免該等樓面計入項目可容納的最高樓面面積。我們正與發展局制訂具體細節,爭取在今年第二季推出優化措施,試行三年再作檢討。

現金援助

  政府持續以不同現金援助計劃支援有需要的人士及家庭,並推行相關優化措施。我們從去年九月起合併普通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並會於今年第三季放寬公共福利金計劃申請前連續一年居港規定下的離港限制。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建議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合資格人士發放半個月的額外款項,涉及開支約27億2,100萬元,預計約有163萬人受惠。政府也會為領取在職家庭津貼的人士作出相若安排,預計約有70 000個住戶受惠,涉及開支約1億1,600萬元。我們預計最快可於立法會批准《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的一個月後開始發放額外款項。

  整體而言,本年度現金援助的預算經常開支約為754億元,較五年前高出約四成。

加強學前康復服務

  社署運用獎券基金自二○二○年八月起在學前教育機構推行「第一層支援服務試驗計劃」,為正輪候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評估、或經評估為有邊緣成長發展問題等兒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務,並為他們的家長及教師提供支援。由於試驗計劃十分成功,政府會從二○二三年九月起,把第一層支援服務恆常化,並由目前的約80間學前教育機構擴展到接近900間,同時與「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融合,以跨專業服務團隊和校本綜合模式,為有不同程度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提供全面、及時的支援。這項措施每年的額外開支約1億7,000萬元。

加強支援照顧者

  照顧者一直勞心勞力協助長者和殘疾人士,讓他們可繼續在熟悉的社區居住。政府感謝照顧者的付出和貢獻,並會加大力度支援他們的各種需要。經濟援助方面,由二○二三年十月起,政府會把「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和「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恆常化,並把每月津貼額由2,400元增至3,000元,涉及的開支每年約4億3,000萬元。政府亦會在今年第三季設立24小時照顧者支援專線,由專業社工提供緊急支援、情緒輔導及外展等服務。

精準扶貧

  在處理貧窮問題上,本屆政府的策略是精準扶貧,把資源投放到最需要幫助的人身上。「共創明『Teen』計劃」是按照新策略推出的首項舉措,通過政、商、民合作,聚焦扶助來自弱勢社群家庭(尤其是住在「劏房」)的初中學生。本年度社署已預留7,260萬元推展和宣傳計劃,包括為完成第一期計劃的學員成立「校友會」,以維繫並擴展學員和友師之間的社交網絡,以及推展第二期計劃。政府亦已委任新一屆扶貧委員會,協助政府研究和識別其他精準扶貧的目標群組,並提出意見及建議,讓扶貧政策及措施能夠針對不同弱勢群組的需要,發揮扶貧和脫貧效果。稍後我們會向立法會改革扶貧政策和策略小組委員會匯報工作進展。

保護兒童

  政府正全力推進訂立強制舉報虐待兒童個案的機制,目標是在今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政府正籌備各項配合新法例的措施,包括提高政府的執法及支援能力;為相關從業員提供適當培訓;及加強保護兒童的宣傳及公眾教育工作。就此,政府將額外撥款每年約2,420萬元。

  為更好地關顧缺乏父母照顧及有緊急照顧需要的兒童,社署已就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完成檢討。第一階段檢討涵蓋為六歲以下兒童而設的留宿幼兒中心及住宿特殊幼兒中心服務。社署已着手跟進改善建議,並額外撥款每年約8,000萬元,以改善幼兒工作員的人手比例、增設前線支援人員及引入專業支援、增加兒童住宿照顧服務的名額及加強巡查執法的力度。社署已於上月完成第二階段檢討,涵蓋其他年齡組別的兒童院舍及寄養等服務,並會積極跟進其改善建議。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各委員提問。



2023年4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