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勞工、人力發展及退休保障政策範疇書面發言稿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四月十七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勞工、人力發展及退休保障政策範疇的書面發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勞工及人力發展的政府經常開支預算為32億2,000萬元,較去年修訂預算的26億7,000萬元增加5億5,000萬元(20.6%),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0.6%。我現簡述政府來年在勞工及人力發展方面的工作重點。

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對沖」安排

  立法會於二○二二年六月通過法例,落實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制度下僱主的強制性供款累算權益「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安排。政府會不遲於二○二五年實施取消「對沖」。政府將會推行政府資助計劃,向僱主提供為期25年、總額超過330億元的資助,分擔僱主遣散費/長期服務金轉制後部分的支出,協助企業適應政策轉變。我們計劃於今年中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開發政府資助計劃電腦資訊系統。

法定最低工資

  立法會於上月通過修訂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附屬法例。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將於今年五月一日起由現行的每小時37.5元調升至每小時40元。

  行政長官於今年一月邀請最低工資委員會研究如何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包括檢討周期、如何提高效率,以及在最低工資水平和維持經濟發展等元素取得平衡,並於今年十月底前提交研究報告。委員會已全力開展相關工作,目前正進行公眾諮詢,聽取社會對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的意見。

檢討《僱傭條例》下連續性合約的規定

  政府已展開《僱傭條例》下連續性合約規定的檢討,並正在勞工顧問委員會討論。我們會審慎及全面地探討不同方案的利弊,致力尋求勞資雙方的共識。

處理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申請的優化措施

  勞工處及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委員會已優化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申請及審批程序,申請程序估計可因而縮短多至12個星期。我們會監察優化程序的實施情況。

提升職業安全及健康水平

  勞工處一直按風險為本原則,密切留意各行業的職業安全及健康(職安健)風險水平及變化,適時制訂及調整相應的巡查執法、宣傳推廣及教育培訓策略,積極推動職安健文化和提高職安健意識,防止意外發生。

  建造業的致命工業意外數目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均是各行業之中最高的。勞工處推出不同措施,包括敦促持責者時刻做好職安健風險管理及採取適當的安全措施;就高危工序進行特別執法行動;及進行突擊巡查及加強地區巡邏,遏止高風險作業。

  勞工處高度關注近期多宗嚴重及致命工作意外,除即時到意外現場展開調查,向有關持責者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及查找有關持責者的法律責任外,亦因應意外性質展開跟進工作,例如進行針對性特別執法行動,並加大執法力度。若勞工處認為進行相關工序或操作相關機械可能會構成相當高的職安健風險,會勒令即時停止,保障勞工安全。

  勞工處正修訂職安健法例以提高其最高罰則,有關條例草案將於星期三(四月十九日)恢復二讀辯論,希望得到各位議員支持。如法案獲立法會通過,將有效提升職安健法例的阻嚇力。

「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

  勞工處於二○二二年九月推出為期三年,以建造業工傷僱員為對象的「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目的是以個案管理模式,為參加計劃的建造業工傷僱員提供快捷的私家門診復康治療服務,協助他們早日重投工作。先導計劃主要由政府資助,參加者的僱主亦須承擔部分復康治療費用,履行他們在《僱員補償條例》下的法定責任。我們會積極宣傳先導計劃,希望幫助更多受傷工友盡早康復。

《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

  勞工處將於今年夏季推出新的指引,協助僱主和僱員採取適當措施,預防僱員在工作時中暑。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政府自今年三月一日起恆常推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企業聘請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到粵港澳大灣區工作,促進香港青年的事業發展。參與計劃的企業須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並以不低於月薪18,000港元聘請香港青年。政府會按企業聘用的青年人數向企業發放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恆常化計劃的每年預算開支約1億1,800萬元,可惠及1 000位大學畢業生。

支援少數族裔人士就業

  勞工處委聘兩間非政府機構推行「多元種族就業計劃」,以個案管理方式為少數族裔求職人士提供一站式就業服務。經檢討後,由於成效良好,勞工處由今年起恆常推行這計劃。

  為進一步協助少數族裔人士就業,勞工處會由今年上半年起聘用更多少數族裔人士出任就業助理及一般助理,增加他們的就業機會。

  在推動人力發展方面,政府本年度的工作有三個重點:(一)招攬外來人才;(二)透過推行持續進修基金及支持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推動本地人力培訓;及(三)優化人力資源推算。

招攬人才

  自去年底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及優化各項原有的人才入境計劃以來,申請及成功獲批簽證來港的外來人才人數大增。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會與相關政策局和入境事務處密切監察各項人才入境計劃的實施情況及檢視成效,在有需要時適時調整。

  為更好地支援來港人才,勞福局正籌備於今年中成立實體的「香港人才服務窗口」,為人才提供在港的定居、求職、子女就學等一站式服務,包括與潛在僱主建立業務聯繫,協助他們落戶香港並留下發展。「香港人才服務窗口」暫定為為期三年的有時限單位,每年涉及預算開支約為8,300萬元。成立後,勞福局會檢視其運作及經驗,以決定長遠的安排。

培訓及再培訓

  再培訓局剛於上月修訂發放再培訓津貼的安排,提升每日津貼額,以鼓勵失業和待業人士參與培訓並投入職場。再培訓局會繼續透過超過700項跨越近30個行業和通用技能的恆常培訓課程,每年提供10多萬個培訓名額,協助失業及合資格在職僱員提升就業相關技能,也會與業界保持溝通,確保課程內容和質素配合香港人力發展的需要。

  持續進修基金自成立以來,一直為有志進修的成年人提供持續進修和培訓資助,以配合香港知識型經濟的發展。去年審計署和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就持續進修基金提出一系列建議。勞福局會在這些建議的基礎上,改善、監督和檢視持續進修基金的運作,善用有關資源協助本地勞動人口提升技能,以及釋放更多本港潛在勞動力。

優化人力資源推算

  勞福局將於今年中以優化推算方法,開展新一輪人力資源推算。我們會更精準評估未來五年各重要產業對不同技術水平的人力及技能需求,從而可制訂針對性的策略及措施。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各委員提問。
 
2023年4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