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四月十六日)出席與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與紀律部隊的會面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各位香港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剛才夏寶龍主任在行政長官陪同下接見了我和紀律部隊首長,以及我們的同事。我們就着一些國家安全、公共安全,以及治安,亦包括出入境的便利措施、海關清關的便利措施,並就着青少年更生工作和一些緊急救援工作,作出了報告和討論。在會議中,夏主任對於我們的工作予以肯定,亦予以支持,亦提到現在香港正值「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階段,並提醒及警惕我們這些危害國家安全,或危害香港安全的情況仍然會存在,我們必須居安思危。紀律部隊亦因應這些情況,會一如既往,繼續保護香港市民,捍衛國家安全。看看大家有何提問?

記者:想問局長,夏主任昨日亦有提到遊行不是表達訴求的唯一方式,局長如何理解這講法?是否不鼓勵遊行?日後政府會否調整遊行安排?考慮審批不反對通知書會否更加嚴謹?第二個問題是,這次夏主任考察香港,對於二十三條立法和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有何意義和啓示?二十三條立法工作的進度為何?

保安局局長:首先,香港市民遊行集會的權利是受《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保障,但就每一個活動我們都必須作出風險評估,因為現時真真正正還有人希望透過這些活動危害我們的安全。大家可能還記得,三月五日本來有一個公眾活動,但由於網上有許多人指要騎劫這個活動,甚至一些暴亂分子指要出來作出危害香港安全,甚至是國家安全的活動,於是主辦單位取消了這個活動。從這件事件我們可以看到,事實上真的有人希望利用這些活動去危害我們的安全,所以我們必須就每一個公眾活動作一個詳細的風險評估。如有需要,我們會在這些活動內施加一些措施確保香港市民及國家安全得到保障。這些措施包括如何去辨識真正參與這個活動的人,如何確保不會被一些並非參與這個活動的人,去騎劫這個活動而去進行一些危害國家的活動。

  第二就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除了是我們的憲制責任之外,亦有實際需要。我們必須確保未來這個立法能夠應對過往、目前、甚至將來一些風險,所以我們必須仔細去研究,包括硏究近來一些法庭的判例,包括看國際形勢,包括看現在香港發生的情況,從而仔細做好做細這個方案,希望有一個比較有效的第二十三條立法。

記者:局長,將來怎樣去平衡遊行和大家的自由?可否有一個scenario讓公眾知道是可以實行的?另外夏主任對於紀律部隊在疫情和社會事件情況下有什麼評價呢?

保安局局長:首先就着這些公眾活動,每一個活動我們都必須作出風險評估,很難一言以蔽之去說怎樣做是可以,或怎樣做是不可以。我們一定是根據法律,包括我們的《公安條例》,包括其他的法例,例如《香港國安法》。我們必須要作出一個詳細的評估才能決定我們是否去發出這個不反對通知書,或是我們是否在發出這個不反對通知書以外,再根據法律施加一些措施。在會議內,夏主任對於我們紀律部隊的工作予以肯定。

記者:另外想問關於西九「走犯」,初步內部調查有結果嗎?是懲教署、警方,還是哪個部門出錯?又會如何堵塞漏洞?

保安局局長:就着這個事件,我知道警務處已經就着流程或該事件作出調查,我相信在適當的時間就會向大家公布。謝謝大家。
 
2023年4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4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