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深圳論壇 · 國際科技創新城市峰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四月十五日)在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深圳論壇 · 國際科技創新城市峰會的視像致辭: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在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代表香港特區政府,通過視頻的方式,參與今天由國家科技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盛大創科峰會。
   
  香港創科是國家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粤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支持深化粵港澳創新合作,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國家「十四五」規劃,更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首次將深港河套納入成為大灣區的重大合作平台之一。
   
  二十大和全國兩會分別在去年和今年勝利舉行,意義重大。特區政府全力貫徹落實二十大和兩會精神,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尤其是創新科技合作,共同為大灣區和國家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為了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特區政府在去年十二月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就香港未來的創科發展,制定清晰方向和重點策略。我們貫徹頂層規劃和設計,按着四大發展方向推動香港創科發展,而其中一大方向就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好連通內地與世界的橋樑。
   
  特區政府一直跟中央不同部委緊密聯繫,推動制訂更多的政策措施,促進創新要素跨境流動,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以資金跨境流動為例,至今已經有超過7.5億元人民幣的科研資金,過境到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支持他們進行研發項目,並建立19所粵港澳聯合實驗室及兩所實驗室的香港分支機構。
   
  今年三月,特區政府與國家科技部在北京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多個重點包括深化兩地科研合作、創新資源共享、成果轉化、人員交流、發揮香港國際化優勢及強化統籌協調等。我們將大力推動安排下的具體舉措,落地見效,讓香港的人才、企業和科研機構,更好服務國家所需。
   
  根據《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連續三年位列全球第二位,可見大灣區建設的潛力無限,兄弟城市的互動合作將帶來巨大的協同效應。香港與廣東省包括深圳市的創科合作,將大有可為、風光無限。自香港與內地在今年年初全面通關以後,我們已經簽署了三份合作協議,分別是《粵港科技創新交流合作協議》、《粵港共建智慧城市群合作協議》,以及《關於全面推進深港科技創新合作的安排》。我們通過各項協議,將進一步強化政、產、學、研等界別的協同創新,促進更高質量的創科合作。
   
  香港會全力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積極推動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除了配合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等重大平台發展之外,更會以深港河套作為重點。

  香港是高度國際化的城市,也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之一,聯同高新技術產業發展迅速的深圳,可以建立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的創科生態鏈。由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科園和深圳科創園區所組成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正結合港深兩地優勢,匯聚海內外人才,是港深加強創科合作的橋頭堡,也是大灣區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的重要引擎。

  港深兩地政府正共同推進合作區的建設,共建「一區兩園」,並以此為基礎,研究試行兩地物資、資金、數據及人員流通的創科合作跨境政策。
   
  在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科園方面,第一批發展的首三座大樓,將於二○二四年年底開始陸續落成。特區政府也計劃在園內設立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匯聚全球頂尖研究團隊,拓展生命健康領域的研發及環球科研合作。
   
  在深圳科創園區方面,香港科學園公司在去年成立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作為資源中心、培訓樞紐和人才交流平台;並設立大灣區創科快線,培育初創以及支援科技企業走向全球,引進外資。此外,科學園公司建立的深圳分園,預計在今年第二季啓用。
   
  同時,科技園公司積極與在大灣區內設有分校的香港大學合作,建立孵化中心網絡。其中,科技園公司已經與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簽訂了合作備忘錄,支援創科人才和初創企業在大灣區發展。
   
  就中、長期發展來說,特區政府正全力推動北部都會區的建設,並在粵港、港深合作機制設立對接專班。發展新田科技城是其中一大重點,涵蓋正在發展的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科園,以及新田一帶的新增土地,並將聯同深圳科創園區,提供約540公頃的創科土地。有關發展將鞏固上游的基礎科研優勢,加強中游的成果轉化落地,並支持下游的產業發展,完善深港兩地,以至大灣區的創科生態圈。
   
  女士們、先生們,香港的創科發展已經踏上新征程,特區政府會全力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同時深化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兄弟城市的合作,發揮優勢互補,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為國家實現科技自立自強,貢獻香港的力量。
   
  最後,我祝願峰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23年4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3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