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特區舉辦二○二三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
************************
下稿代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發出: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駐港國家安全公署)支持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今日(四月十五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啓動。出席開幕典禮的主禮嘉賓有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李家超;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事務顧問、中聯辦主任鄭雁雄;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李江舟;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及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彭京堂少將。

  夏寶龍主任在開幕典禮上作出主旨講話,強調「安」來「福」來,「安」是最大的福,「亂」是最大的禍。「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夏主任提出「六個相信」,相信特區政府及其管治團隊一定能擔起治理香港的主體責任;相信愛國愛港力量一定會全心全意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施政;相信司法界一定能擔負起維護國家安全、捍衞香港法治的使命;相信香港是孕育機遇和財富的熱土和天堂,繁榮穩定的香港對大家最有利;相信香港是居民的共同家園,每個人都會為維護香港和諧穩定出一份力、作一份貢獻;相信青年必將擔起對家庭、對香港、對國家的責任。

  李家超在會上發言,剖析了《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香港特區的關係,香港特區進一步落實《香港國安法》的重要意義,以及香港特區如何進一步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李家超指出,在維護國家安全的事務上,香港人人有責,人人享有國家安全的權利,也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

  鄭雁雄主任的發言指出,要對過去嚴重混亂局面深入反思,吸取教訓;要認識到「治」的局面還不穩固,一些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待完善;外界對香港還有很多誤解,要向外界說明真相和要深刻認識到「興」的道路上必須永遠與「治」相伴。

  李江舟副署長指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隱患還未徹底根除,外部勢力帶來的不確定因素還在增加,國安法的深度落地和法律制度還需不斷鞏固。劉光源特派員的發言指出香港的繁榮穩定離不開和平安寧的國際環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中國外交的使命。彭京堂司令員指出駐港部隊將加強全面建設,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行穩致遠作出更大貢獻。

  二○二三年香港特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題為「國家安全 穩定繁榮基石」。今年活動注入多項新元素,包括首次舉辦紀律部隊「維護國家安全盃」、首次全港18區同期舉辦推廣「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首次為國家安全繪本製作及推出動畫版本。其他活動包括電視及電台節目《國安法事件簿2》、在全港共12個地點由四月十五日至六月底舉行的國安教育巡迴展覽、共30場「國安進校園」小學工作坊、向全港小學派發六萬本全新國家安全繪本、紀律部隊聯合舉行升旗儀式,以及紀律部隊同時舉行開放日等。活動旨在提高全港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營造維護國家安全的濃厚氛圍,同時加深社會大眾對《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認識,更好掌握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每一個環節,並藉此培養更強的國民身分認同。

  二○一五年七月一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當中訂定每年四月十五日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國安法》於二○二○年六月三十日頒布並同日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於同年七月成立,至今共舉辦了三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

  有關本年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動詳情,可瀏覽「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專題網站(www.nsed.gov.hk)。
 
2023年4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