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主持「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講座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五日)主持「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金融安全及網絡安全的挑戰及應對」主題講座的發言:

尊敬的羅永綱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尊敬的李江舟副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孫青野副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同事:

  研討會進入第二個環節,這個環節的主題是金融安全及網絡安全的挑戰以及應對。時間關係,我先簡單地點題,方便大家可以更立體地理解相關的議題。然後請三位局長從不同的範疇與大家作比較深入的探討。

  談到安全、談到發展,我們必須先學習和領悟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經濟思想。習主席提出,我們要以「新發展理念」來開拓「新發展格局」。在這個過程中,也必須要以「新安全格局」來為新的發展路徑做好護航。

  剛才夏寶龍主任(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和鄭雁雄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發言時也提醒我們:沒有安全的環境就沒有穩定,沒有穩定的環境就不可能發展。事實上,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強國建設的前提。中共二十大明確提出要堅定不移地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

  金融、網絡是沒有硝煙的戰場,但是它的顛覆性和破壞性絕不會比戰爭為低。是當今社會最危險的戰場之一,可以在不知不覺中,不動一兵一卒,不開一槍一炮,摧毀一個社會。因此,我們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尤其是香港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資訊、資金自由流動進出。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見的深刻變化之中,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國和平崛起和發展,企圖從多方面進行打壓,我們更要維護好香港國際金融中心這個地位,發揮好它的功能。這個不單對香港重要,對國家也非常重要。

  在國家的發展進入新時代、新階段,在國家堅持改革和高水平的雙向開放的進程中,香港更是國家金融市場改革和對外開放的「試驗田」和「防火牆」。因此,我們更要守好網絡安全與金融安全的底線,對防範「黑天鵝」和「灰犀牛」這些事件更不能掉以輕心。

  接下來,我先請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給我們分享他的一些看法。炳強局長。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發言)

  各位嘉賓,聽完三位局長發言,我嘗試作一些總結。

  可以說,在金融安全、網絡安全方面的工作,可以歸納為七點:

  第一,要做好宣傳教育,提高全民、全社會的防範意識,大家都要在保障安全方面,時刻保持高度警惕。

  第二,要建立風險監測和預警的機制,並恆常持續不斷地實踐,以便把異常情況盡早辨識出來。

  第三,做好應對預案,包括極端情況的預案,以便在萬一發生狀況時,就可以快速行動,針對性的解決問題。

  第四,處理問題的行動要快要準、也要果斷有力,我們要把風險消滅於萌芽階段,不能縱容它坐大。

  第五,維護國家安全工作需要跨部門的溝通合作,分享信息和情報,動員起來時要迅速、高效、有力地聯合行動起來。

  第六,在平常時期要進行演練,也要進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實地巡查和壓力測試,既保持警惕、建立抗震的緩衝,亦起震懾作用。

  第七點,是引導輿論,這非常重要。一方面可以避免「次生風險」的衍生,另一方面,把輿論引導好,社會大眾就會支持我們,跟我們一起合力去防範風險,打擊違規違法的行為,守護好國家安全。

  謝謝大家。
 
2023年4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金融安全及網絡安全的挑戰及應對」主題講座發言。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今日(四月十五日)主持「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金融安全及網絡安全的挑戰及應對」主題講座。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中)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左)亦有出席。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主持「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