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及轄下紀律部隊全力推廣「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附圖/短片)
*********************************
  今日(四月十五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保安局及轄下紀律部隊和輔助部隊配合今年「國家安全 穩定繁榮基石」的主題舉行多項活動,加深市民對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和成效及各部隊的認識,多位主要官員亦一同參與支持。

  今日上午,保安局及轄下紀律部隊於香港警察學院聯合舉行升旗儀式,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為儀式主禮。升旗儀式由警察樂隊的表演揭開序幕,紀律部隊儀仗隊、紀律部隊青少年團隊及青少年制服團體步操進場,警察護旗方隊繼而進場進行升旗儀式,現場奏唱國歌。升旗儀式全程在港台電視32以及保安局和紀律部隊的Facebook專頁直播。

  香港警察學院、入境事務學院、香港海關學院、香港懲教學院和消防及救護學院今日亦舉行開放日,透過不同精彩活動,包括大匯演、示範演練、學院導覽、虛擬實境體驗、攤位遊戲、先進器材和專業裝備介紹、前線人員分享等,讓市民了解各部隊防範和抵禦國家安全風險所做的工作,以提高大眾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保安局與轄下一眾部隊包括政府飛行服務隊、民眾安全服務隊和醫療輔助隊,亦在香港警察學院設置展覽攤位,介紹國家安全的信息和各部隊有關工作。

  保安局今年首次舉辦「維護國家安全盃」和「紀律部隊推廣國家安全教育比賽」,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下午在香港懲教學院主持頒獎典禮。「維護國家安全盃」比賽旨在讓保安局與轄下紀律部隊和輔助部隊人員透過參與所屬單位舉辦的運動競技比賽,例如羽毛球、籃球、跑步接力、室內划艇、三項鐵人等活動,時刻強身健體,同時增強推動國家安全的意識。「紀律部隊推廣國家安全教育比賽」則頒發獎項予上述開放日中,設於香港警察學院內最優秀的展覽攤位所屬的部隊,以表揚其推廣維護國家安全的努力。

  此外,在律政司和保安局全力支持下,香港電台製作的《國安法事件簿2》將於明日(四月十六日)下午四時在香港電台第一台及下午七時三十分在港台電視31啓播,每周播放一集共九集。節目中,政府官員、法律專家和學者透過多個本地個案作切入點,淺談《香港國安法》的條文。鄧炳強今日起亦會透過社交平台推出一系列短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述國家安全的重要概念、香港面對的國家安全風險,以及《香港國安法》的内容,以進一步提高市民維護國家安全意識。

  除升旗儀式外,鄧炳強今日亦出席多項國安教育活動,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以及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在西九文化區舉辦的全世界面積最大的實體棋盤遊戲「國家安全人人知─415國安大棋盤齊齊玩」。

  維護國家安全要做得到位,需要全港社會一同無時無刻、全心全力深耕細作。保安局鼓勵市民積極主動認識國家安全的重要課題,增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一同肩負起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共同義務。
 
2023年4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2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致辭。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圖示(左七起)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參謀長張軍、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羅永綱、陳國基、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李江舟、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區志光與參與儀式的紀律部隊首長及主禮嘉賓合照。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圖示陳國基(左二)參觀「紀律部隊推廣國家安全教育比賽」的展覽攤位及進行評分後,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羅永綱(右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李江舟(左一)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區志光(右一)合照。
保安局及轄下紀律部隊今日(四月十五日)於香港警察學院聯合舉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
保安局及轄下紀律部隊今日(四月十五日)於香港警察學院聯合舉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圖示升旗儀式由警察樂隊的表演揭開序幕。
保安局及轄下紀律部隊今日(四月十五日)於香港警察學院聯合舉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圖示紀律部隊儀仗隊步操進場。
保安局及轄下紀律部隊今日(四月十五日)於香港警察學院聯合舉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圖示紀律部隊儀仗隊步操進場。
保安局及轄下紀律部隊今日(四月十五日)於香港警察學院聯合舉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圖示紀律部隊儀仗隊及青少年隊伍在升旗儀式中列隊。
保安局及轄下紀律部隊今日(四月十五日)於香港警察學院聯合舉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圖示紀律部隊儀仗隊及青少年隊伍在升旗儀式中列隊。
保安局及轄下紀律部隊和輔助部隊今日(四月十五日)於香港警察學院設置展覽攤位,介紹國家安全的信息和各部隊有關工作。香港海關展覽攤位勇奪「紀律部隊推廣國家安全教育比賽」金奬。圖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二)頒發金項予海關隊伍。海關關長何珮珊(右二)亦出席頒獎禮。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維護國家安全盃」頒獎典禮。圖示陳茂波(左五)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右四)頒發「維護國家安全盃」獎盃予得獎隊伍。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維護國家安全」頒獎典禮。圖示(前排左起)政府飛行服務隊總監胡偉雄機長、懲教署署長黃國興、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海關關長何珮珊、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陳茂波、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中聯辦警務聯絡部部長陳楓、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保安局常任秘書長李百全、醫療輔助隊總監林文健醫生、消防處處長楊恩健、民眾安全服務處總參事梁冠康,以及其他嘉賓在頒獎典禮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維護國家安全盃」頒獎典禮。圖示陳茂波(右一)在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右二)陪同下,參觀香港懲教博物館——社區教育體驗館。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維護國家安全盃」頒獎典禮。圖示陳茂波(後排中)在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後排右)和懲教署署長黃國興(後排左)陪同下,參觀「更生速遞」教育宣傳車,並與出席開放日的小朋友合照。

網上廣播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