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講座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金融安全及網絡安全的挑戰及應對」主題講座的發言:

  多謝司長。大家好,今日我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和大家分析香港特區就網絡安全的挑戰及一些應對的策略。

  時至今日,互聯網已在我們生活不可或缺,亦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為大眾的日常生活帶來無比方便,但同時亦帶來相當的風險。而網絡亦可能成為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缺口,對國家安全帶來相當大的潛在風險。隨着地緣政治日趨緊張,網絡已成為國與國之間一個新興的戰場,因互聯網而引起的國安風險尤其需要關注。特別就以下幾方面,其實在二○一九年「黑暴」期間已全面暴露出來:

香港特區面對的網絡國安風險

  第一,是網絡充斥假新聞。特別是社交平台,其滲透性強,傳播面廣,傳送速度極快,信息量大,市民難以分辨真偽,很容易不知就裏被影響。在「黑暴」期間,我們已不止一次發現有人,包括一些在境外的人,利用網絡刻意散播謠言,例如指「太子站有人死」、「新屋嶺有性侵」等後來證實為虛假的事件,企圖挑動對特區政府,特別是執法部門的憎恨。

  網絡亦經常被用作煽動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這是外部勢力慣常用作推動「顔色革命」的工具,這是第二點。他們以網絡發布一些煽動性的刊物,目的就是希望左右公眾的意見,以廣泛地針對政府及政治秩序,並且鼓吹暴力及違法行為。

  第三,是「黑暴」分子利用網絡進行溝通、協調、通風報信,並按此擬定策略,甚至透過網上眾籌協助暴徒。

  第四,就是網絡基礎設施的風險。社會和經濟的運作和安全,有賴不少必須的公共服務。如果這些關鍵基礎設施的資訊或電腦系統受到干擾或被破壞,定會影響基礎公共服務的正常運作,嚴重危害社會經濟、民生、公共安全以至國家安全。

  第五,有組織借助網上力量,在外地不停散播針對香港的偏頗和抹黑指控,企圖在國際間製造針對中央和特區政府的輿論壓力;而這些組織背後大多有外部勢力的支持。

防範相關措施的舉措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嚴陣應對上述風險。要應對上述的風險,我們必須由情報搜集、執法、多部門、多機構合作、立法及宣傳教育等多方面去應對。

  在情報方面,我們會繼續加強國家安全及反恐情報的收集及分析,同時會加強與國家不同的組織及機構的信息和情報共享。

  在執法方面,我必須強調,互聯網世界並不是一個無法可依的世界。根據香港現行法例,大部分在現實世界中的法例,均適用於互聯網世界,包括《刑事罪行條例》第9、10條的煽動罪,以及《香港國安法》所規定的罪行。而《香港國安法》具有域外效力,執法部門亦會進行「網上巡邏」,去追究涉及違法活動的人士或組織的刑事責任。

  政府的各部門亦會繼續合作以防禦相關風險,落實了電話預付卡實名登記制度就是一個好例子,這個做法有效保障了通訊網絡的安全,防止和協助偵查罪案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與此同時,保安局亦會繼續與相關部門通力合作,全力推展打擊假新聞和加強規管眾籌活動方面的工作。

  在立法方面,特區政府正研究以立法方式清晰訂定關鍵基礎設施營運者的網絡安全責任。

  除此之外,我們會進一步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包括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立法時,我們亦會特別注意網絡方面的缺口。正如行政長官較早時曾指出,國家安全的風險「許多是新媒體、新手段,我們要預計整個科技走到甚麼階段,從而可能引伸出來的一些漏洞」。

  在宣傳教育方面,我們要向前邁進,要大眾認清相關的風險。就此,特區政府會繼續善用不同渠道,提高大眾的相關安全意識。遇有特殊的風險,特區政府亦會第一時間提醒公眾,以減低市民被誤導或被煽動的機會。

  各位,要減低國家安全風險,需要特區政府和全體香港市民的共同努力。在此,我希望在座各位能夠繼續支持特區政府的工作,眾志成城,共同維護香港特區的安全,令我們能繼續繁榮安定。謝謝大家。
 
2023年4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4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金融安全及網絡安全的挑戰及應對」主題講座發言。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今日(四月十五日)主持「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金融安全及網絡安全的挑戰及應對」主題講座。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中)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左)亦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