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主持「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講座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四月十五日)主持「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當今國際形勢下的國家安全挑戰及應對」主題講座的開場發言: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榮幸主持第一場的主題講座,題目為「當今國際形勢下的國家安全挑戰及應對」。我們很高興邀請到葉劉淑儀議員(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楊義瑞副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以及黃平教授(香港中國學術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與我們分享他們的見解。在三位分享前,我想先跟大家分享我的看法,就香港在當今瞬息萬變的國際形勢下,我們如何迎難而上、乘風破浪。
   
  中共二十大去年勝利召開,開啓了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二十大報告對當前我國所位處的國際形勢,作出重大的判斷,就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當中最大特點是「東升西降」。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的高速發展,我國綜合國力顯著上升。國內生產總值去年高達121萬億元人民幣,穩居世界第二位。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指出,未來一個時期,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只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嚴峻。對於香港來說,防範化解風險挑戰,當然亦是重中之重,以維持社會長期繁榮穩定。
   
  第一,來自美西方國家的干預滲透不會停止。他們在香港扶持反中亂港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破壞社會秩序。對於二○一四年的非法佔中以至二○一九年的「黑暴」肆虐,相信大家都記憶猶新。
   
  第二,美西方國家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抹黑不會停止。他們透過引導國際輿論,大肆抹黑詆毀「一國兩制」,企圖動搖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第三,美國打壓香港商貿科技發展空間的動作不會停止。美國無視香港作為世貿組織單獨關稅區的事實,規定香港出口往美國的產品來源地不能標示為「香港」。美國去年更無理施壓,勸阻大型金融企業高層參與香港在十一月舉行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企圖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第四,美國濫用長臂管轄威嚇香港愛國愛港力量的行為不會停止。美國利用自身金融霸權,對落實《香港國安法》、經完善選舉制度和「愛國者治港」原則的人士實施所謂「制裁」。在大是大非、國家利益面前,我們當然毫不畏懼。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面對種種挑戰,香港特區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建立底線思維,以文明、法治、事實為基礎,逐一應對。我們的整體策略,可從五個方向着手。
   
  第一,實踐良政善治。習主席在去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出「四點希望」,囑咐我們要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以及共同維護和諧穩定。特區政府以這「四點希望」制訂並推展施政藍圖,堅定實踐「愛國者治港」原則,着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在香港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創造安居樂業的新局面。
   
  第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區政府全力推進各項政策措施,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包括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由行政長官擔任組長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正從策略和宏觀角度推進及督導跨局工作,並加強與內地機構溝通。
   
  第三,擴展國際合作空間。特區政府積極擴展香港在國際間的朋友圈,亦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行政長官今年率領代表團訪問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加強香港與兩國在貿易、投資、文化等方面的聯繫和合作。另外,我們成立了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廉政公署亦計劃明年成立「香港國際廉政學院」。土耳其今年年初發生強烈地震,特區政府立刻組織團隊,加入國際搜救工作,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
   
  第四,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特區政府會全力加強愛國主義宣傳教育,不斷增強全社會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尤其是從小培養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愛國情懷。特區政府去年年底推出《青年發展藍圖》,正正結合各界力量,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有抱負和具正向思維的新一代。
   
  第五,說好香港故事。特區政府積極向國際社會宣揚香港中西薈萃的特色和多元真實的面貌,包括在今年二月推出名為「你好,香港!」的大型全球宣傳計劃,並且到訪不同國家和地區。特區政府會與不同國家和地區在文化、體育、藝術等多方面拓展交流合作,包括在香港舉辦更多大型盛事,說好香港故事、弘揚中國故事。
   
  最後,我想借用一句古語,與大家分享。古人說:「居安而念危,則終不危;操治而慮亂,則終不亂。」我希望廣大香港市民繼續同特區政府團結一致,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創建繁榮穩定、安居樂業的美好家園。多謝大家。



2023年4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