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的致辭:
 
尊敬的羅永綱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江舟副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張軍大校(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參謀長)、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很高興與大家共聚一堂,參與二○二三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
   
  二○一五年,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將每年四月十五日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此後,國家每年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都會通過不同的形式,開展國家安全的宣傳教育活動,貫徹「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的精神。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即《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第三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區以「國家安全 穩定繁榮基石」為主題。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籌辦了一連串活動,包括今日大家參與的升旗儀式。我衷心感謝各位的蒞臨,亦要特別感謝中央各駐港機構的大力支持。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是推動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環節,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營造維護國家安全的濃厚氛圍,增強防範和抵禦安全風險能力。同時,「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亦加深社會大眾對國家《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認識,加強他們的國民身份認同和奉公守法意識。
   
  青年是國家和香港的未來、希望和棟樑,更是維護國家安全的中堅力量。今日的升旗儀式,由特區政府一眾紀律部隊聯同屬下的青年團體,以及其他青少年制服團隊一同參與,展現出年輕一代的愛國愛港情懷、國家安全意識和責任感。此外,多個紀律部隊的訓練學院今日舉行開放日,齊心合力加深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對維護國家安全和憲制秩序的了解。
   
  《香港國安法》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發揮保駕護航的重要作用。自《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以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一直有效推行,並且不斷完善,國家安全得到有力保障,香港亦得以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兩會作出重要講話,表示「安全是發展的基礎,穩定是強盛的前提」,亦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在國家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途上,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家安全既是憲制責任,亦是重要使命。
   
  香港特區今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題——「國家安全 穩定繁榮基石」,與習近平主席的兩會重要講話一脈相承。為了維持國家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社會各界務必團結一致,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捍衞國家安全,從而更紮實地增強香港發展動能、增進廣大市民福祉。
   
  最後,我再次感謝大家支持「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並祝願今年各項活動都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2023年4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9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致辭。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圖示(左七起)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參謀長張軍、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羅永綱、陳國基、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李江舟、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區志光與參與儀式的紀律部隊首長及主禮嘉賓合照。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圖示陳國基(左二)參觀「紀律部隊推廣國家安全教育比賽」的展覽攤位及進行評分後,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羅永綱(右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李江舟(左一)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區志光(右一)合照。

網上廣播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