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2023年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第20屆理事會就職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四月十五日)在2023年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第20屆理事會就職典禮的視像致辭:
   
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劉智鵬會長(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錦良主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
   
  大家好!很高興以視頻參與今年的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並慶祝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聯會)第20屆理事會就職。
   
  這次高峰論壇選用「以文化人 共育英才」為主題,別出心裁。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安全」是國家安全總體觀的重要部分。
   
  維護文化安全,給下一代最好的文化教育,有利於民心凝聚團結、社會長期繁榮穩定。這正好切合今天特區政府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而舉辦一系列活動的主題——「國家安全 穩定繁榮基石」。教聯會在這個新時代、新形勢下舉辦今天的高峰論壇,我充分肯定。
   
  習近平主席曾指出,我們要用中華民族創造的一切精神財富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古往今來,一個大國的發展進程,除了提高經濟總量、軍事力量等硬實力外,也必須強化價值觀念、思想文化等軟實力。
   
  教育是民族復興、社會進步的基石。我認為文化教育可以朝三個方向,建立文化自信,推動愛國精神,保衞文化安全。
   
  第一,以文化滋潤心靈。教育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可以把優秀的中華文化有機融入人才培養的各個環節。學生在感受美、欣賞美、創造美的過程中,滋養心靈,感染同輩,潤澤社會。
   
  第二,以文化培育德行。特區政府推展的價值觀教育立根於中華文化,以立德樹人為目標。通過中華經典名句、先賢先哲的名言故事,我們可以教導學生為人處世、修身齊家之道。教育文化的同時,培育學生正確價值觀、良好品格、正面積極態度、端正行為,鼓勵學生服務社會、報效國家、貢獻世界。
   
  第三,以文化啓迪思想。中國文化源遠流長,不少先賢樂於學習、敢於革新,為後代做出貢獻,是年輕一代的榜樣。學習中華文化的同時,我們更可以得到靈感,結合文化創意產業,讓優秀傳統文化元素「活起來」、「動起來」。
   
  特區政府一直採用多管齊下、互相配合、課室內外、全校參與的方式推動國民教育。我們的目標是為學生打好文化根基,培育他們的愛國精神,培養他們成為了解和熱愛中華文化的愛國者,承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
   
  我希望在座各位繼續承擔推動愛國教育重任,引領年輕一代深刻認識國家和中華文化,增強民族自豪感,裝備他們成為愛國愛港的新一代。
   
  最後,我祝願教聯會的業務蒸蒸日上,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23年4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1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2023年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第20屆理事會就職典禮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