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專題講座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專題講座的視像致辭全文:
 
  大家好!非常榮幸今日可參與「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就金融安全這個重要議題與大家分享。
 
  今年活動的主題是「國家安全 穩定繁榮基石」。這主題套用在金融發展上非常合適。可以說,金融安全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穩定繁榮的根基,我們必須確保基石穩固,方可在此之上構建豐富多元的國際金融生態圈,融通中外資本推動國家及香港實體經濟的持續發展。
 
  今日我希望與大家分享三個重點,包括香港維護金融穩定的能力、虛擬資產發展,以及眾籌活動的規管。
 
  金融安全對國家安全與發展尤為重要。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一直以維護國家金融安全為己任。特區政府一直統籌各金融監管機構,維持香港金融穩定,保持金融及貨幣市場和相關系統運作暢順,持續完善監管機制以抵禦外來因素。有賴於香港穩健成熟的監管制度及嚴謹的系統性風險監察體制架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久經考驗,歷經風浪仍穩如磐石,贏得市場的堅定信心。
 
  事實上,本港金融市場有強大堅固的緩衝和抗震力。本港有龐大的外匯儲備,銀行體系的流動性充裕,資本充足率遠高於國際監管標準最低要求,足以抵禦外在因素引發的市場震盪。通過「全天候、跨市場、聯動式」的監測系統,特區政府與金融監管機構持續監察市場是否出現系統性風險的跡象,並會按需要即時作出果斷應對,確保金融行業能有序發展。
 
  此外,金融監管機構亦提前準備預案以應對各種可能的情境,並對相關業界進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實地審查以及壓力測試,確保每個環節都有能力應對各類突發情況。我們對香港在金融風險防範方面的能力充滿信心。面對國際環境錯綜複雜,金融市場瞬息萬變,我們會堅持並善用底線思維,居安思危,時刻做好應對最壞情況的準備。
 
  第二方面是關於虛擬資產。近年虛擬資產行業在全球發展迅速,但虛擬資產市場波動較大,為打擊洗錢、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及保護投資者帶來不少挑戰。就此,我們在去年十月發表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闡明我們對虛擬資產行業、相關創新技術與應用,和其生態系統發展的願景和方針,並力求透過便利行業創新的政策、整全和平衡的監管框架、風險為本的監管方向,為行業締造穩健有利的發展條件。確保市場運作有序,是維繫金融安全非常重要的一環。
 
  有關規管虛擬資產的法例(即《2022年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修訂)條例草案》),已於去年十二月通過,從事經營虛擬資產交易所業務者,必須向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申領牌照。相關人士須符合適當人選準則及遵守《打擊洗錢條例》下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規定,包括進行客戶盡職審查和備存紀錄等規定,以及其他保障投資者的規管要求,例如穩妥保管客戶資產、財務穩健及避免利益衝突。我相信上述安排對虛擬資產市場在香港持續發展和確保金融市場穩定,十分有利。
 
  第三,我希望與大家分享有關規管眾籌活動的想法。眾籌活動近年興起,主要由於通訊科技及網上平台的廣泛流行,但亦導致了相關國家安全及其他風險。我們需要不時檢視相關政策、法規和措施是否與時並進,以維持一個健全有序的規管環境容讓創新活動發展,同時又能管控好風險,保障市民和公共利益。
 
  財庫局於去年年底就眾籌活動規管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我們在加強眾籌活動的透明度及問責性方面提出多項建議,以防範不法之徒藉眾籌名義從事詐騙、損害公眾利益、或危害公眾以至國家安全等違法行為。相關公眾諮詢剛於上月結束,諮詢期內共收到60份意見書及回應,提交意見的團體包括政治團體、專業團體、慈善機構、眾籌平台及公眾人士等。我們現正考慮收集到的意見,以推動下一步立法及其他工作。我們在制訂相關建議時,會顧及目前已受金融監管機構按現行法例充分規管的市場商業集資行為不應受新建議的眾籌制度影響。我們亦考慮提出豁免及便利措施,使社會公認接受的籌款活動,以及突發應急的慈善眾籌項目,能繼續順暢地運作和及時開展。我們希望能建立防範眾籌活動危害國家安全的「防火牆」,同時便利正當的眾籌活動有序地在香港進行,保障公眾利益。
 
  國家安全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穩定繁榮的基石,有利香港持續貢獻國家發展。財庫局一直視維護國家安全為我們的重任,未來亦將繼續以此為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與大家共同守護我們繁榮穩定發展的基石。謝謝大家。



2023年4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