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推出新一輪「內地專題實習計劃」
***********************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今日(四月十四日)宣布新一輪「內地專題實習計劃」(計劃)現已接受報名,為青年提供到內地官方文化、自然保育和科研單位的專題實習機會。

  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會與各界合作,推展多元活動和拓闊青年視野,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民青局亦於去年十二月公布的《青年發展藍圖》中提出進一步擴展各項境外青年實習和交流活動的廣度和深度。在計劃下,民青局將會與內地相關單位合作舉辦五個實習項目,包括:

(一)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合辦的「粵港澳青年故宮實習計劃」;
(二)與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合辦的「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青年實習計劃」;
(三)與中國科學院合辦的「中國科學院青年實習計劃」;
(四)與敦煌研究院合辦的「敦煌青年實習計劃」;及
(五)與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合辦的「山東海洋科學青年實習計劃」。

  實習項目於今年六月至八月期間展開,為期四至六個星期,為香港青年提供合共超過80個專題實習機會,涵蓋文物保育、科研技術、生態及環境保育等範疇。每個項目均會為參加者設計實習日程,讓他們深入了解和參與主辦單位的工作,從而獲得獨一無二的體驗。其中,「粵港澳青年故宮實習計劃」更安排香港參加者與廣東及澳門青年一同到北京故宮博物院實習,促進粵港澳三地之間的青年交流。

  民青局局長麥美娟說:「隨着香港和內地恢復人員正常往來,我很期待於今年暑假重啓『內地專題實習計劃』,再次為香港青年提供多元化、具特色和有深度的專題實習機會。我特別感謝內地相關單位的支持,在這些國家一級的文化及科研單位提供非常難得的實習機會,並安排具專業知識的導師跟進參加者的實習情況。計劃有助香港青年加深認識國家在不同範疇的發展,同時提高他們日後投身相關工作領域的志趣和熱誠。」

  「民青局會繼續與不同的內地單位聯繫,積極爭取開展更多專題實習項目,協助青年擴闊視野,培養工作技能,增強自身競爭力,積累內地工作經驗,為將來職場發展做好準備。」

  申請人須為本地全日制專上學生(包括副學位、學士學位及研究院課程),並屬香港永久性居民。除實習工作外,合辦機構亦會為參加者提供培訓、實地考察及其他文化交流活動,從而對當地文化及行業發展有更深入認識。

  計劃的詳情已上載於青年發展委員會網頁(www.ydc.gov.hk/tyip)。
 
2023年4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