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四月十四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為了滿足本港長遠發展所帶來的運輸及物流需求,本屆政府通過「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針推動運輸基建項目,以釋放交通沿線地區的發展潛力;同時亦全力推動航空及物流發展,不斷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中心及物流樞紐的地位。
   
  我們正全速推展各個規劃或建造中的鐵路和道路項目。鐵路方面,我們今年將會有四個本地鐵路項目開始動工,包括東涌線延線、小蠔灣站、屯門南延線及北環線古洞站,這些項目預計於二○二七年起陸續落成。
   
  跨境基建方面,政府會繼續透過「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推展跨境鐵路項目。其中,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的次階段研究已經展開,當中覆蓋工程初步可行性、走線方案等議題,預計於明年年中完成。與此同時,我們亦積極跟進北環線支線的相關工作;該支線途經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接入深圳新皇崗口岸。
   
  道路建設方面,六號幹線東段的將軍澳—藍田隧道已於去年十二月連同將軍澳跨灣連接路同步開通,紓緩將軍澳區及將軍澳隧道的交通壓力。六號幹線餘下路段的建造工程亦正在推展當中,預計於二○二六年全線通車後,市民往來將軍澳市中心及油麻地交匯處的行車時間能縮減超過50分鐘。另外,政府亦正推進一系列的「新界西北道路基建」項目,包括十一號幹線、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元朗公路擴闊工程和屯門繞道等,期望可於二○三三年或以前分階段開通,以滿足新界西北未來發展所產生的交通需求。
   
  此外,《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建議的「三鐵三路」的公眾諮詢已完成。我們會仔細研究公眾提出的意見,並進行初步工程技術性評估,從而優化建議的項目,目標於今年第四季制訂香港未來主要運輸基建發展藍圖。
   
  公共交通方面,考慮到本港經濟仍處於復蘇期間,政府決定將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下的臨時特別措施延長六個月至今年十月底,為市民每月超出200元的實際公共交通開支提供三分之一的補貼,以每月500元為上限。我們預計在此期間補貼計劃每月可惠及約350萬名市民。
   
  政府一直推展多項措施推動電動的士的發展。為進一步推動電動的士的應用,財政司司長在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建議為的士業界提供百分百擔保的貸款計劃,以鼓勵的士車主將他們的的士替換為純電動的士。同時,隨着內地與香港於今年二月六日起全面通關,為支援跨境客運業加快復業,《財政預算案》亦宣布會推出新計劃,向合資格客運營辦商提供百分百貸款擔保,以盡快為車船維修及檢驗、購買保險等,將復修好的車船投入服務。我們已於今年三月就兩項貸款計劃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普遍支持計劃。我們會於今個月內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政府在上月底亦已完成港鐵票價調整機制的檢討。經優化的方案直接將港鐵票價與港鐵公司的香港物業發展利潤掛鈎,以回應市民一直以來的訴求。檢討方案的各項措施,將今年的票價調整幅度減低六成至2.3%,大大減輕市民的票價負擔。
   
  航空方面,自從香港逐步撤銷入境防疫措施和恢復正常通關後,香港國際機場的客運量一直穩步恢復,並在去年保持全球最繁忙貨運機場的地位。今年的重點工作是支持航空交通的持續復蘇。除了機管局(香港機場管理局)推出的費用減免和刺激需求的措施外,政府正與機管局檢視航空業的人手短缺問題,並尋求解決方案。機場發展方面,為了應付長遠的航空交通需求並提升香港國際機場的客貨運處理能力,機管局正按計劃積極推展三跑道系統項目。去年,機管局已按目標準時落成並啓用第三跑道,而整個三跑道系統目標於明年完成。另外,政府會繼續支持機管局積極推展「機場城市」願景下的其他項目。其中,「海天中轉大樓」的工程已於去年年底完成,機管局亦正計劃在機場島興建航空商業園,以配合擬與珠海當局共同於珠海建設的航空產業工業園的發展。為打造香港成為飛機租賃及服務中心,政府已就完善飛機租賃稅務優惠制度的建議措施諮詢業界,並會於今年第四季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條例草案。
   
  海運方面,香港作為重要的國際航運中心,一直致力提升行業競爭力,包括通過稅務優惠措施吸引更多海運企業落戶香港,並推動「智慧港口」發展,提升港口效率和減低成本。我們會積極落實《財政預算案》中公布的一系列新措施,以進一步推動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發展。我們會成立專責小組,聯同香港海運港口局及高端航運服務業界代表,在今年內提出行動綱領;亦會加快推動高端航運服務業的策略研究,並加強業界在國際及大灣區的交流。每年一度的旗艦活動「香港海運週」規模亦會擴大。
   
  同時,我們會向「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注資二億元,除優化海運和航空業的現行培訓計劃外,亦會加強物流業人才培訓及推廣。
   
  為進一步推動現代物流發展,提升香港作為國際物流樞紐的地位,我們已展開制訂現代物流發展行動綱領的工作,加快香港發展成為現代化高增值智慧物流中心,目標於今年內制訂全面現代物流發展策略。
   
  主席,我們感謝各位議員一直對交通運輸及物流事務的關注。我與我的團隊非常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3年4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