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房屋範疇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日(四月十四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房屋範疇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房屋是重要的民生課題,政府已訂立很清晰的目標和策略,大幅增加房屋供應,以打破房屋短缺的長期困局。政府亦在資源及財務上作了很好的配合,確保在房屋供應上能做到提量、提速、提效、提質。
 
  政府已覓得足夠土地,可興建約360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滿足未來10年期內公營房屋單位的供應目標。私營房屋方面,政府亦會在未來五年提供足以興建不少於72 000個私營房屋單位的土地。
 
公營房屋
 
  由於上述360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中,約三分之二預計於第二個五年期(即二○二八/二九至二○三二/三三年度)才落成,為盡快填補短期公營房屋供應不足夠的缺口,政府會主導興建「簡約公屋」,目標是在五年內興建約30 000個單位。我十分感謝財務委員會於今年三月通過撥款149億,讓政府可以盡快開展工作,而工作亦密鑼緊鼓進行中。
 
  傳統公屋方面,房委會(香港房屋委員會)會與政府緊密配合,在政府造地的同時進行前期籌建工作,以期盡快展開建築工程。房委會亦會優化我們的建築方法及流程,包括在合適項目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即大家熟悉的MiC、「設計及建造」採購模式及分階段建屋方式等,以期及早交付,讓居民可以入住。
 
豐富房屋階梯
 
  房委會於去年推售共約13 600個居屋和「綠置居」單位。「居屋2022」所有新居屋單位已全部售出。「綠置居2022」剛於今年三月底開始選樓。
 
  就香港人首次置業先導計劃,大家常常稱呼的「首置」,政府已於今年二月公布選取一幅位於荃灣油柑頭的住宅用地,預計可提供約2 000個「首置」住宅單位。政府現正制訂該項目的發展模式、發展參數及其他詳情,我們會於稍後公布。
 
  我們亦希望善用私人市場的力量,鼓勵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出售單位。較早前我亦與不同持份者會面,聽取他們就計劃的意見,現在我們正制訂全新的政策框架,計劃於今年稍後時間公布詳情。
 
  私營房屋方面,根據最新推算,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供應量約為105 000個單位。
 
支援居於不適切居所的家庭
 
  除了推展「簡約公屋」,我們對於居住在不適切居所的家庭,亦有很多支援,支援措施包括:
 
過渡性房屋
 
  政府已覓得土地提供超過20 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截至今年二月中,約7 000個單位已投入服務,預計未來兩年餘下的14 000單位亦會相繼落成。
 
「劏房」租務管制
 
  至於「劏房」的租務管制,我們實施了「劏房」租務管制的條例(《業主與租客(綜合)條例》第IVA部),於二○二二年一月已經生效,差餉物業估價署(估價署)已成立專責小組執行相關工作。政府亦委託非政府機構設立區域服務隊,在地區層面推廣《條例》。有關分間單位租務管制的資訊平台已於二○二二年三月二十一日開始運作。
 
現金津貼試行計劃
 
  我們亦在二○二一年六月底推出為期三年的現金津貼試行計劃。截至今年二月底,我們已向約85 700個合資格的一般公屋申請住戶發放合共約27.8億元現金津貼。
 
  主席,我很想在此感謝各位議員對房屋事務的關心,過往亦就房屋議題提出了很多很值得我們參考的意見,就我們的工作亦有很多善意的提醒,希望我們注意到不同的問題,將問題處理得更好,我今日很樂意解答議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3年4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