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懷疑與草酸鈣針晶體有關的食物中毒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十三日)正調查一宗懷疑食物中毒個案,並提醒市民切勿採食野生植物,留意含草酸鈣針晶體的蔬菜,慎防誤食海芋中毒。

  個案涉及一名59歲女子,她今日在大埔的家居進食野生芋頭後,隨即出現口腔灼熱、嘴唇腫痛和喉嚨不適等病徵。病人同日前往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急症室求診,其後入院接受進一步治療,現時情況穩定。臨床診斷為懷疑草酸鈣針晶體中毒。

  衞生防護中心初步調查顯示,病人進食的野生芋頭今日在住所附近採摘,調查仍在繼續。

  芋頭是配製菜式和甜品的常用食材。然而,一些外形類似芋頭的植物(如海芋)含有毒素,誤食會引致中毒。誤食含草酸鈣針晶體的植物會刺傷和刺激皮膚及黏膜,如舌頭、口腔與嘴唇麻痺和灼熱,以及舌頭或嘴唇腫脹。進食意外混有含草酸鈣針晶體植物的蔬菜亦可能引致食物中毒。

  在進食蔬菜時,市民應留意以下事項:
  • 切勿採食野生植物;
  • 從可靠的供應商購買蔬菜;及
  • 取走混在食用蔬菜裏的其他植物,並在煮食前徹底洗淨蔬菜。

  市民可參閱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有關「慎防誤食海芋中毒」,以及「與草酸鈣有關的食物中毒」網頁,了解詳情和健康建議。



2023年4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