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環境及生態範疇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環境及生態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環境及生態局致力爭取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並力爭在二○三五年前,把碳排放量從二○○五年的水平減半。在今年一月一日,我們更成立了氣候變化與碳中和辦公室,加強統籌和推動深度減碳等工作。

  創新科技對於實現碳中和起關鍵作用。去年財政司司長向「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注資二億元,把基金撥款倍增至四億元。基金已批出22個來自本地大學、指定本地公營科研機構和私營企業的科研項目,涉及總金額約一億元。基金的第三輪申請剛於上月截止,合共接獲80宗申請。我們期望獲批的科研項目有助業界發展具商業化和應用價值的環保技術,加速香港低碳轉型。

  此外,減少對化石燃料發電的依賴,增加清潔能源在發電燃料中所佔比例,有助達至碳中和的目標。然而,發電的低碳轉型無可避免會導致發電成本增加,帶來更大的電費上調壓力。為了紓緩電費上升對家庭的影響,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提出延長為每個合資格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每月50元的電費紓緩金至二○二五年年底。

  新能源運輸方面,過去的措施已開始取得成果:去年已有超過一半的新登記私家車為電動車。在未來,我們會繼續投放資源,推動試驗及使用不同電動交通工具,包括巴士、小巴、的士、貨車及渡輪等。我們已訂下於二○二七年年底前有約700輛電動巴士及3 000輛電動的士投入服務的目標,同時會繼續擴展充電網絡,配合電動車的增長。另外,政府已在新能源運輸基金預留二億元,在今年有序地開展氫燃料電池雙層巴士及重型車輛的試驗。

  至於推動減廢回收方面,我們繼續密鑼緊鼓準備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垃圾收費),目標是在今年年底正式落實。而為配合垃圾收費的實施,我們會繼續加強推動回收的措施。透過增加6,200萬元撥款,逐步為更多公私營場所收集廚餘,以及擴大在公共屋邨收集廚餘的試驗計劃至100座樓宇,覆蓋約15萬名居民。此外,我們會繼續擴展社區回收網絡,今年開始逐步在約50個公共屋邨發展小型回收便利點及將智能回收應用點增加至100個,以方便市民參與乾淨回收。

  最後,我們致力加強保育香港的自然環境,並正就設立紅花嶺郊野公園及北大嶼海岸公園展開法定程序,預計於二○二四年完成。為豐富大眾郊遊體驗,漁農自然護理署將持續優化郊野公園的設施,包括於未來兩、三年新建及重建公共洗手間、增設觀景台、改善行山徑,以及研究設置升級露營地點、樹頂歷奇及開放一些戰時遺跡作博物館等。鄉郊保育辦公室亦持續透過「鄉郊保育資助計劃」推展多元和創新的鄉郊保育及復育項目,並推行鄉郊小型改善工程,例如修復步道、更新公共污水系統、研究防洪措施,及引入智能/低碳洗手間等。

  我和我的同事樂意聆聽各位議員的意見並解答問題。多謝主席。
 
2023年4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