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範疇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環境及生態局其中一個責任是確保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以及推動香港漁農業的持續發展。
 
  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預算中,「環境及食物」政策範疇的總經常開支約為118.3億元,較去年增加約3.2億元,增幅為2.7%,佔政府經常開支的2.1%。
 
加強改善環境衞生
 
  環境及生態局主力支援「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的工作,包括於去年八月中展開「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至今各部門已合力打擊全港超過600個衞生黑點,成績有目共睹。各部門將繼續努力,務求達致二○二二年《施政報告》訂下的指標,在今年底前消除至少75%由各部門確定的約600個衞生黑點。
 
  鼠患問題方面,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採取一系列更具針對性的措施,包括成立夜間防治鼠患流動隊及使用新技術及工具等。我們亦在去年年底展開了「各界攜手,全港滅鼠行動」,推動跨界別、多專業及市民共同參與滅鼠工作。我們的滅鼠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去年下半年,食環署於全港捕獲活鼠的數目較二○二一年同期增加約50%,政府會繼續與相關界別共同努力,達致二○二二年《施政報告》訂下,於今年底前把鼠患主要黑點數目至少減半的工作指標。
 
  店鋪阻街方面,自去年十月起,食環署和警務處把聯合執法行動的模式擴展到全港,並已採取了超過600次聯合行動,多區的店鋪阻街情況有顯著改善。
 
  與此同時,我們正全面檢視現行環境衞生法例的權限和罰則,並已完成首階段提高定額罰款建議的公眾諮詢,稍後會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條例修訂建議。我們正同時研究第二階段的修例建議,並會按計劃大約於今年年中提出和大家討論。
 
新公眾街市及街市現代化計劃
 
  我們正積極推展多個新街市項目,其中東涌的東日街市已於三月二十四日落成啓用。至於街市現代化計劃,經全面翻新的香港仔街市即將重開,而荔灣街市的翻新工程亦經已啓動。其餘多項翻新或重建街市工程正處於不同的規劃階段,我們會按程序適時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食物安全
 
  我們正分階段審視和更新有關食物中添加劑的法例,進一步提升食物安全。首階段的檢討涵蓋食物內防腐劑和抗氧化劑的標準。我們會在五月向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介紹建議修訂的內容,隨後展開公眾諮詢。
 
漁農業發展
 
  政府一向重視本地漁農業,致力推動漁農業現代化和可持續發展,支援業界應用高科技、邁向集約化,以及把握大灣區機遇。我們現正就「漁農業可持續發展藍圖」和業界商討,並爭取於二○二三年內向立法會匯報藍圖的內容。
 
  漁業方面,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計劃指定四個佔海域面積共約600公頃的新魚類養殖區,並在合適的地點設置深海養殖網箱供漁民團體/組織租用。我們預期本地海魚養殖產量可在五年內增加一倍,由現時平均每年約900公噸增至約1 800公噸。
 
  農業方面,漁護署會繼續推行現有多項在新農業政策下的措施。位於古洞南的「農業園」第一期已於二○二二年年底起分階段啓用,業界亦在政府資助下進行多層式禽畜養殖場建築設計指引的顧問研究。
 
  我們並已加強對漁農業界在財政和技術方面的支援。「漁業持續發展基金」及「農業持續發展基金」各獲得額外五億元注資,我們亦已擴大其適用範圍和簡化申請程序,讓漁農民可更快獲得更多資助購置現代化生產工具和設施,以及推動其他可持續發展的項目。
 
動物福利
 
  政府正就《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第169章),進行法例修訂和其他措施的籌備工作,希望進一步保障動物福利。我們現正全力推進籌備工作,以期盡快將法例修訂建議提交立法會審議。
 
  主席,我和各位同事樂意解答委員的問題。



2023年4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