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數字經濟峰會引領智慧未來(附圖)
****************
  一連兩天的數字經濟峰會2023今日(四月十三日)起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隆重舉行,峰會以「蛻變前行 共創智慧未來」為主題,過百位來自海內外和香港的知名創科界翹楚、業界先驅、商界領袖和政府官員出席峰會,就不同創科議題演講及交流,預計吸引近40個國家/地區逾4 800人參與,創歷屆新高。
   
  數字經濟峰會於疫情後首屆復辦,並由前身互聯網經濟峰會重塑,突顯特區政府發展數字經濟的目標,以配合《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所制訂的發展方向,並見證香港重返國際舞台,進入全面復蘇的新里程。峰會內容豐富,共設八場主題論壇,聚焦一系列熱門創科議題,包括新二元經濟、智慧城市、數字政府、金融科技、第三代互聯網(Web3)、新型工業化以及智慧出行等領域。
   
  行政長官李家超為今日峰會致開幕辭,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曹淑敏、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及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王秀軍。
   
  在今日舉行的透視遠景論壇上,環球科技領袖和頂尖業界專家就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及大數據、數字金融、智慧出行等科技未來的迅速發展如何定義智慧經濟的新常態分享真知灼見。其中,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楊鵬飛介紹了「數字灣區」邁向數通未來的新圖景;華為科學家諮詢委員會主任徐文偉則聚焦產學研合作如何引領科技創新;奧雅納全球數字服務總監Will Cavendish博士解構如何透過數碼創新科技進一步促進實現淨零排放;而阿里雲智能國際事業部總裁袁千則分享有關奧運會數字化如何重塑體育娛樂新體驗。
   
  其他出席透視遠景論壇的專題演講嘉賓還包括思科亞太地區、日本和大中華區系統工程副總裁Raymond Janse van Rensburg、阿布達比全球市場金融服務監管局生態系統發展主管Gabrielle Inzirillo及小馬智行副總裁、廣深研發中心負責人莫璐怡博士等。
   
  下午的峰會有三場分組環節,分別是商會論壇、由智慧城市聯盟主辦的智慧城市論壇以及由華為協辦的數字政府論壇。三場論壇分別探討企業如何透過科技重塑成新的商業模式、如何抓緊大灣區智慧城市群的機遇,以及如何加速數字政府轉型等議題。
   
  峰會明日(四月十四日)將會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為金融科技論壇致開幕辭,頂尖行業專家接着會深入探討Web3及虛擬資產在重塑數字經濟的潛力,繼續剖析前瞻科技趨勢。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及香港數碼港將於明日下午同步舉行新型工業化論壇、智慧出行論壇和超越Web3三場論壇,分別剖釋有關採用集成智能生產技術建構以人為本及可持續的智慧工業、5G時代下智能交通的未來發展,以及於Web3領域去中心化網絡和區塊鏈建設如何重塑智慧經濟等議題。
   
  峰會期間,與會者更可同時參觀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同期舉行的「香港國際創科展」,盡覽頂尖智慧城市創新和環球創科解決方案。
   
  數字經濟峰會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和香港數碼港主辦,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為支持機構。峰會詳情可瀏覽大會網頁www.digitaleconomysummit.hk
 
2023年4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四月十三日)在數字經濟峰會2023致辭。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四月十三日)在數字經濟峰會2023透視遠景論壇致歡迎辭。
以「蛻變前行 共創智慧未來」為主題的數字經濟峰會2023今日(四月十三日)起一連兩天舉行,預期吸引逾4 800人參與。
行政長官李家超(前排右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前排左一)和署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前排左二)今日(四月十三日)出席數字經濟峰會2023前參觀展覽。旁為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任景信(前排右一)
行政長官李家超(左三)今日(四月十三日)出席數字經濟峰會2023前參觀展覽。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四月十三日)出席數字經濟峰會2023。圖示(第一排左五起)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陳細明、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曹淑敏、李家超、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王秀軍、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楊鵬飛,以及其他嘉賓在峰會合照。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四月十三日)出席數字經濟峰會2023交流午宴。圖示孫東教授(前排左六)、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王秀軍(前排右六)、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秘書長楊春艷(前排右五)、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前排右四)、署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前排右二)和其他嘉賓在午宴祝酒。
署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中)、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陳細明(左七)、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張淑芬(右七)和其他嘉賓今日(四月十三日)在數字經濟峰會2023交流酒會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