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在新的財政年度預算草案中,保安局負責的範圍,撥款約為573億元,較上年度核准預算減少約四億元,佔政府總開支約百分之七點五。

  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局勢由亂到治,經濟及民生發展已經重回正軌。

  我們亦絕不會掉以輕心,定當時刻警惕外部勢力和他們在香港的代理人,防範他們利用媒體、文化藝術等「軟對抗」方式,煽動香港人對中央及特區政府的仇恨。

  執法部門會繼續針對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進行調查和執法,並加強情報收集及分析,特別是網上資料及反間諜情報,以防範、制止及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立法方面,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以履行憲制責任;並適時展開公眾諮詢。

  罪案方面,二○二二年整體罪案較前一年上升百分之八點七,主要是由於詐騙案錄得大約四成升幅,佔整體罪案約四成。暴力罪案及多項主要罪行均錄得跌幅,當中行劫及爆竊是有紀錄以來最低,而傷人及嚴重毆打、搶掠及扒竊等罪案則是回歸以來的新低。

  我們會密切留意罪案趨勢,靈活調配資源加強打擊罪案。特別就騙案方面,警方會繼續全方位的措施,包括情報主導行動,與不同持分者協作阻止騙案發生和攔截騙款,以及透過宣傳教育,提高市民的警覺性。

  反恐方面,除加強情報收集和提升部門應變能力外,跨部門反恐專責組會繼續重點推動公眾教育,鼓勵市民提供涉恐涉暴消息。

  免遣返聲請方面,政府一直多管齊下,積極處理免遣返聲請。隨着國際航班逐漸恢復,加上自去年十二月起更新了遣送政策,入境處(入境事務處)在今年首三個月每月平均遣送120名聲請不獲確立者離港,較去年增加超過三成。入境處會繼續致力盡快遣送聲請不獲確立者離港。

  內地與香港全面通關方面,內地與香港已於二月六日起全面通關。目前,各陸路口岸運作暢順。我們會繼續與內地單位保持密切聯繫,確保各口岸運作暢順,以提供便捷的出入境清關服務。

  便利人才流動方面,政府維持開放的入境政策,在有效實施出入境管制的同時,積極吸引人才、便利營商。政府去年六月推出先導計劃,容許獲認可機構邀請來港參與指定短期活動的訪客無須申請工作簽證。

  內地今年二月起在大灣區試點實施往來港澳人才簽注,便利六類大灣區內地人才來港交流訪問。如持有人才簽注人士同時符合上述先導計劃,亦可以訪客身分在港參與指定短期活動並收取報酬。這些措施在促進人才互動方面,達至互利雙贏。

  舊式樓宇消防安全方面,政府就修訂《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於去年九月完成公眾諮詢,意見大致支持賦權消防處和屋宇署代未能符合《條例》要求的業主進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並在工程完成後向他們收回費用。我們會制訂合適的代辦工程機制,並以條例草案形式提交立法會審議。

  在囚人士的羈押和更生方面,懲教署繼續積極引入科技提升監獄管理效率和保安水平;亦會致力優化更生計劃,協助在囚人士重建正確價值觀,並且加強推動社會各界支持更生工作。

  推動青年發展方面,保安局一直致力提升青少年制服團隊的活躍會員人數,以培養青少年的正向思維、守法意識、愛國情懷以及紀律和團體精神。去年,六支紀律部隊青少年制服團隊的活躍會員人數上升超過四分之一,至超過5 700人。

  打擊毒品方面,大麻二酚已於今年二月起被列為危險藥物受管制。政府特別加強針對本地市民和到訪旅客推行宣傳教育,以免公眾誤墮法網。執法部門亦會繼續密切監察環球毒品趨勢,全力打擊毒品罪行。

  主席,我和各部門代表非常樂意解答各議員的問題。多謝主席。



2023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