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現在向各位議員介紹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預算開支重點。
 
  在今個財政年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獲分配約8億5,200萬元。本年度的工作重點如下︰
 
(一)完善選舉制度
 
  在完善選舉制度方面,特區政府已經按照新選舉制度及相關選舉法例,分別在二○二一年九月和十二月以及去年五月和十二月,成功舉辦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立法會換屆選舉、行政長官選舉及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補選。
 
  這四場選舉均在公平、公正和誠實的原則下順利完成,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是對特區民主制度的大幅優化和提升。
 
  特區政府會長期堅持新選舉制度,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為讓社會各界更熟悉和了解新選舉制度的先進性和優越性,本局會繼續投放資源,透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向公眾宣傳和推廣新選舉制度,包括與香港電台合作製作一系列資訊教育短片。
 
  同時,本局亦會繼續與選舉管理委員會及選舉事務處檢視各項選舉實務安排、進一步引入資訊科技,以及優化選舉流程等,確保選舉公平、公開及誠實之餘,能夠更高效及人性化。
 
(二)地方行政檢討
 
  在地方行政檢討方面,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正聯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進行地方行政檢討並作出建議,以確保未來的安排符合《基本法》及「愛國者治港」原則,提升基層治理效能。檢討的範圍包括將來非政權性區域組織的職能、組成、產生辦法、以及地區治理體系等。目前,檢討正全速進行,特區政府稍後會盡快公布結果詳情。若建議涉及任何法例修訂,特區政府會按照程序提交立法會審議。
 
(三)推廣《憲法》和《基本法》
 
  《憲法》和《基本法》共同確定特區的憲制基礎和秩序,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及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我們十分重視《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教育工作。本局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預留約2,600萬元撥款,繼續以多元手法加大力度進行推廣,包括更廣泛利用網上平台和社交媒體、在市面推出大型宣傳活動、製作更多深入淺出的電視節目,以及舉辦不同類型的實體活動如講座、巡迴展覽、流動互動遊戲攤位和親子工作坊等,讓社會各界更全面理解和準確把握《憲法》和《基本法》、「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以及特區的憲制秩序。
 
  特區政府已就《憲法》及《基本法》的推廣工作訂下指標,逐步增加活動,在二○二四年舉辦不少於700次推廣活動,而相關活動的參加人數不少於90萬,以及網上宣傳的瀏覽總次數不少於2 500萬,較去年增加至少百分之十。在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的督導下,本局及其他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會繼續積極推動各項宣傳教育工作。
 
(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內地事務方面,行政長官已在去年底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並親自擔任組長,三位司長擔任副組長,把高層領導從「一」變成「一加三」,從策略、宏觀及高層次角度,總攬、協調和監督特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工作,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以及加強與內地不同區域的合作。
 
  行政長官表示,特區政府在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需要有所發揮並達到成果,要特別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各政策局要做好調研,包括諮詢相關業界及持份者;二是協調統籌,領導官員要發揮作用;三是設定落實目標,密切監察進度確保落實。
 
  督導組至今已召開兩次會議,會繼續以積極務實、互利共贏的原則,制訂和推行各項政策措施,促使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無限機遇,為特區注入源源不絕的發展動能。
 
(五)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在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方面,特區政府會繼續與中央相關部委、廣東省政府及澳門特區政府保持緊密聯繫,善用粵港、港深的合作機制,以專班為平台,深化對接,進一步尋求政策創新和突破,共同將大灣區打造成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
 
  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過去數年在不同領域已推出多項政策措施,一方面支持香港居民及企業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另一方面協助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拓國際市場,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
 
  為進一步加強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宣傳推廣以及對當地港人港企的支援,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將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透過提供大灣區的相關資訊及諮詢服務、舉辦研討會及考察訪問等,向灣區內地城市的港人港企推廣大灣區建設的機遇,並在有需要時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協助。
 
  特區政府已就推廣大灣區機遇的工作訂下指標,即在二○二三年進行各式推廣活動及交流環節,出席者不少於8 000人,以及與不少於1 000位企業家和公司代表進行接洽。上述項目指標在明年將會增加百分之十。
 
(六)駐內地辦事處
 
  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特區政府五個駐內地辦事處和其轄下十一個聯絡處的預算開支約為3億5,300萬元。
 
  各駐內地辦事處已在去年底設立「招商引才專組」,主動接觸內地目標企業和人才,聯繫百強大學,推廣各項招商引資引才的計劃和措施,積極招攬優質企業和人才來港發展,並透過企業拜訪和商務洽談,以及各種推廣活動,協助目標重點企業落實來港開設或擴展業務的計劃。
 
  此外,內地辦事處其中一項主要職能是舉辦不同活動推廣香港的優勢,各駐內地辦事處會用好線上線下平台加強宣傳,向內地民眾和商界全面宣揚香港的機遇和「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在內地說好香港故事。自香港與內地在今年二月恢復全面通關以來,特區政府已展開大型宣傳活動「你好,香港!」,各內地辦事處正積極配合相關工作,以吸引更多內地旅客到訪香港。
 
  特區政府已就內地辦事處的推廣工作訂下指標,逐步增加活動,在二○二四年造訪內地機關或組織不少於3 200次;出席活動發表演說不少於270次;接受傳媒訪問或進行簡報會不少於330次,以及參加商貿會議不少於800次。上述數字將會較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五。
 
  另外,各駐內地辦事處會繼續與當地港人組織、商會、企業和學生團體等保持緊密聯繫,了解他們工作、學習和生活的情況,並為他們提供適當協助及向內地有關當局反映他們的意見和訴求。
 
(七)個人權利
 
  在個人權利方面,本局的開支預算以對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私隱公署)的資助為主要預算部分。
 
  平機會負責實施四條反歧視條例。平機會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撥款額約為1億3,000萬元。立法會早前已通過相關法例,加強四條反歧視條例就歧視和騷擾行為提供的保障。我們會繼續與平機會檢視現行反歧視條例的保障情況,因應社會需要深入研究消除歧視或騷擾的修例建議。平機會亦會透過不同類型的公眾教育及宣傳活動推廣反歧視和平等機會的訊息。
 
  私隱公署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撥款額約為9,400萬元。私隱公署會繼續從多方面打撃已列為刑事罪行的「起底」行為。我們亦會繼續聯同私隱公署詳細研究《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其他修例建議,並會適時諮詢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的意見。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3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