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會簡介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有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及轄下部門的工作重點。

  民青局於二○二二年十二月公布《青年發展藍圖》,整全地勾劃政府未來長期青年發展工作的理念和方針,並提出超過160項具體行動和措施,全面照顧不同背景和年齡層的青年的發展需要。民青局會推動和協調相關政策局落實相關措施,並定期向立法會匯報落實情況。

  隨着香港與內地以及國際通關,民青局正有序重啓各項內地與國際訪問活動,包括與24間大型企業合作提供超過320個內地和海外實習名額,以及推出多項資助計劃支持青年在今年暑假到內地和海外進行交流和實習等,以進一步推動香港青年認識國家和世界。

  保良局以政府撥款興建的青年宿舍和香港青年聯會按「將酒店和旅館轉作青年宿舍用途的資助計劃」獲批的項目均正在招租。連同香港青年協會早年推出的項目,這三個項目現已提供約2 000個宿位。我們會繼續和理念一致的非政府機構和相關持份者合作推展青年宿舍計劃。

  我們會繼續推行「青年參與倡議計劃」,讓更多青年參與政府的諮詢及法定組織,包括進一步擴大「青年委員自薦計劃」,參與第六期計劃的委員會數目將會由第五期的15個增加至20個。此外,為鼓勵更多青年參與地區事務,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已於二○二三年四月於全港18區成立「地區青年社區建設委員會」和「地區青年發展及公民教育委員會」。每個委員會由20至30名委員組成,當中三分之一為自薦青年委員。 

  《青年發展藍圖》提出繼續推展多元卓越獎學金計劃,資助在體育、藝術和/或社會服務等方面有卓越表現的文憑試考生修讀本港大學或大專院校的學士學位課程。我們計劃投放一億元延長獎學金計劃,以進一步鼓勵青年發展非學術方面才能。

  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留了一億元以加強支持婦女發展工作。這筆款項將自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起注入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的「婦女自強基金」,使基金的年度撥款額增至2,000萬元。基金將資助婦女團體及相關非政府機構,推出適切的項目支援婦女,如教導子女或照顧長者的培訓、協助婦女使用新科技等。

  一如過往,政府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會繼續與公民教育委員會緊密合作,透過不同的渠道和多元的方式,在學校以外和社區向市民推廣公民和國民教育(包括國家安全教育),以提高他們的公民責任意識、法治意識和愛國情懷。

  政府會在全港18區成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我們已於三月底公布獲選為荃灣和南區「關愛隊」的團體名單。兩區「關愛隊」將於短期內開始運作。其餘16區「關愛隊」亦正進行遴選工作,並會在完成遴選後逐步成立。

  政府會為「關愛隊」提供部分所需資源。每隊「關愛隊」於兩年資助協議期可獲約80萬元至120萬元資助;實際的金額視乎每區情況而定。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預算為2億2,600萬元。

  民政總署現時透過非政府機構和地區網絡,每年為約20萬人次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支援服務,協助他們融入社區。我們今年會繼續提供資源加強八間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為青年和新來港少數族裔人士而設的活動,以及推行「地區為本種族融和計劃」促進少數族裔與本地社群溝通和交流。

  我和我的同事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3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