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副司長出席深港科創產業合作交流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深港科創產業合作交流會的致辭:
 
尊敬的曾常委(深圳市委常委曾湃)、王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長王偉明)、劉副總裁(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劉會平)、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出席深港科創產業合作交流會。在座各位都一直就推動創科發展和政產學研合作不遺餘力,今日是深入交流的難得機會。
 
  無可置疑,創科是今天推動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將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四個重大合作平台之一,充分反映中央對香港創科發展的重視。在《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中,「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連續三年蟬聯全球第二位,可見大灣區創科合作的綜合實力和巨大的發展潛力。其中,深港兩地更是互為表裏,在創科路上合作無間。
 
  由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科園」和「深圳科創園區」組成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合作區)正是體現港深協同發展的最佳載體。兩地政府一直全力發展合作區,以實踐「一國兩制」下的「一區兩園」,在合作區試行專屬跨境政策,涵蓋人員、物資、資金和數據。硬件方面,「港深創科園」第一批發展的首三座大樓,將於二○二四年年底開始陸續落成。落成後,特區政府計劃在園區設立「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引進來自內地和世界各地的頂尖學者和科研機構,在生命健康領域上攜手合作。
 
  特區政府正全力推動「北部都會區」的發展。位於河套地區的「港深創科園」,連同新田一帶的新增土地整合為「新田科技城」,成為「北部都會區」其中一大亮點。新增的創科土地將提供空間建設科技產業園區和先進中試轉化生產基地,從而鞏固上游基礎科研優勢,加速中游成果轉化落地,並支持下游產業發展,完善創科生態圈。
 
  自從香港與內地在今年年初全面通關後,我們已經簽署了三份合作協議,包括:《粵港科技創新交流合作協議》,深化粵港科創交流與合作,推進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粵港共建智慧城市群合作協議》,加快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發展步伐,共同推進粵港智慧城市群的建設;以及《關於全面推進深港科技創新合作的安排》,推動深港科技創新全面合作,善用深港兩地各自優勢,強化政產學研協同創新,推動更高水準的科技創新合作。
 
  特區政府去年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就香港未來的創科發展制定清晰的方向及重點策略,其中一個重要方向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好連通內地與世界的橋樑」。香港除了要發揮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外,也需要研究院校、科創機構和企業,以及創科人才的鼎力支持、熱情投入和貢獻所長。因此,各位均是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重要一員,期望我們能齊心為國家創科發展作出貢獻。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交流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23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