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財經事務開支預算及工作重點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財經事務開支預算及工作重點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我簡介一下來年有關財經事務的開支預算及工作重點。

開支預算

  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財經事務科及其轄下部門的撥款約18億元,較去年修訂預算減少約3億5,000萬元,主要由於財經事務科一般非經常開支項目「積金易」平台所需的現金流量減少。

工作重點
 
  我們來年的工作重點,一方面是要維持香港金融穩定,另一方面是要持續發展金融市場。在發展市場而言,將環繞三大範疇,分別是提升市場競爭力、捉緊新機遇,以及普惠金融和人才培訓。

(一)提升市場競爭力

  《財政預算案》提出一系列措施,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資產及財富管理業樞紐的地位。我們已提交立法建議,為單一家族辦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家族投資控權工具提供利得稅豁免。我們於三月二十四日成功舉辦「裕澤香江」高峰論壇,與全球家族辦公室直接聯繫並推動合作。政府會與監管機構優化相關規管措施及檢視現行適用的稅務安排,創造有利環境配合業界的發展需要。我們亦會透過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吸引更多新資金和人才落戶香港。

  在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方面,重點是推動人民幣證券在港的發行及交易。政府已修改法例豁免莊家交易的印花稅,配合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於年中設立的雙櫃台證券市場莊家機制。與內地市場互聯互通是香港獨有的優勢,我們正積極籌備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櫃台,亦會持續推動互聯互通擴容和優化方案,例如優化債券通、「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以及研究為境外投資者提供更多風險管理產品,包括在港發行國債期貨。

  在保險市場方面,我們會延長保險相連證券資助先導計劃兩年,繼續吸引更多發行機構和培育人才,推動行業發展,並助力國家開拓分散和管理風險的渠道。

  在證券市場方面,我們會持續優化上市和交易機制。在吸納市場意見後,港交所已於三月底實施特專科技公司上市制度,拓寬發行人上市渠道。港交所將於今年內就GEM(創業板)提出具體改革建議,並展開正式諮詢,以及進一步優化上市規則,包括發行人回購股票後的相關安排。此外,港交所亦將探索多項優化股票市場交易機制的措施,以便利投資者交易和配合市場趨勢。
 
  在債券市場方面,我們會推動更多內地各級政府、海內外公私營機構到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就此,我們已制定由本年三月三十一日起生效的有關命令,將豁免利得稅的優惠涵蓋所有內地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在港發行的債務票據。我們亦會總結最近發行代幣化政府綠色債券的經驗,探索以金融科技改善發債流程的潛力,並研究政策措施,推動代幣化技術在香港資本市場作更廣泛應用。
 
(二)捉緊新機遇
 
  財政司司長將成立「綠色科技及金融發展委員會」,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我們會推進綠色金融應用與創新,讓綠色項目可通過金融創新更便捷靈活地獲取資金。在金融科技方面,我們會繼續推進各項金融科技基建項目的應用測試及準備工作,包括「數碼港元」、「數字人民幣」、讓香港和泰國兩地旅客分別以「轉數快」及「PromptPay」在當地付款,以及「商業數據通」的持續優化。此外,繼政府發表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後,財政司司長將成立一個虛擬資產發展專責小組推動下一步工作。
 
  與此同時,我們計劃引入公司遷冊機制,便利在外地註冊,特別是業務以亞太區為核心的企業遷冊來港。我們已在三月開始諮詢主要持份者,並會在考慮持份者的意見後訂定有關立法建議的細節,以期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提交立法建議。
 
(三)普惠金融和人才培訓
 
  在強積金方面,政府計劃未來發行的機構綠色和基建債券撥出一定比例供強積金基金優先投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亦正研究回報穩健且收費較低的強積金基金方案,讓強積金計劃成員有多個投資選擇。此外,我們正籌備落實提高僱主為其65歲或以上僱員所作自願性強積金供款的稅務扣減的建議。
 
  在零售債券方面,政府計劃在本年度發行不少於500億元銀色債券及150億元綠色零售債券,在促進市場發展的同時,為市民提供回報穩定的投資選項。
 
  在人才培訓方面,政府將推出「專上學生金融科技實習計劃」,協助修讀金融科技相關科目的學生可以在本港或大灣區的金融科技企業取得實習工作經驗。我們亦將延長「提升保險業和資產財富管理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三年,以培育更多業界人才並提升從業員的專業能力。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樂意解答議員的提問。
 
  多謝。
 
2023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