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四月十一日)下午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就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開支預算草案中與公務員事務局相關的事宜,我主要介紹三點。
 
  第一點是公務員編制。為加強公共財政紀律和維持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政府已連續兩個年度落實公務員編制零增長。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我們會繼續嚴格控制公務員編制增長,維持零增長的目標。預計至二○二四年三月底,公務員編制(包括常額和有時限職位)仍為約197 000個職位。各局和部門會通過重訂工作優次、內部調配、精簡程序及提升效率,推展政府各項新政策及措施。
 
  第二點是有關公務員培訓。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強化公務員培訓的措施。我們在資源上作出配合。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與公務員培訓相關的開支預算約為2.2億元。隨着內地和香港實體往來全面恢復,今年學院(公務員學院)將復辦一系列在內地舉行的國家事務課程及交流活動,亦會進一步加強公務員在認識國家發展策略、國家安全、擴闊國際視野和建立服務文化方面的培訓。學院自成立以來,除了開設院長一職外,仍是沿用公務員培訓處時期的組織架構和人手編制。學院有需要重新規劃組織架構及增加人手,以推動學院的發展,預算案裏亦已預留了增加人手所需的撥款。公務員事務局將於今個月就其中開設的首長級職位諮詢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的意見。
 
  第三點是有關公務員的醫療和牙科福利。在下一個財政年度,我們也預留超過27億5,800萬元撥款,向在職公務員、領取退休金人員以及其他合資格人士,提供醫療服務、牙科服務(包括透過私營牙科診所向部分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洗牙服務的先導計劃,和購置及更換牙科設備例如牙科手術椅等),以及用作支付及發還醫療費用和醫院收費。當中涉及公務員診所服務和牙科服務的撥款佔超過10億9,200萬元。同時,我們也預留了約16億6,600萬元撥款用作支付未能完全預計的發還醫療費用開支。
 
  公務員事務局會善用現有資源和人手,推出其他政策措施。例如,我們會推出「行政長官表揚榜」獎勵計劃,定期公開表揚具示範作用的團隊或人員,激勵公務員不斷求進。首輪獲獎名單預計於今年第二季公布,我們會廣泛宣傳上榜的「好故事」,讓公眾更清楚見到公務員團隊優秀的面貌。行政長官亦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增設「全政府動員」級別以優化動員機制,並進行演練。我們會在來年繼續這方面的工作。推行這些措施所需的資源均由現行撥款和人手吸納。
 
  主席,我介紹完畢,歡迎議員提問。
 
2023年4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