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隨着香港進入了「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律政司會全力支持和推動香港發揮好「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尤其是堅定維護香港的普通法制度,主動對接國家戰略布局,激發「興」的動能。

  為此,律政司會積極推進相關措施,以鞏固法治的核心價值,並為業界創造更多元化的發展機遇。對內方面,律政司會全方位加強法治教育,提升市民對法治的認識。對外方面,我們會加強發揮和推廣香港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獨特優勢,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的地位,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律政司的總預算開支約為24億2,920萬元。上年度(即二○二二至二三年度)修訂預算反映部門由於受到或仍然受到疫情影響,未能用盡原有撥款,故此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總預算開支較上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約26.8%,但與上年度的原來預算比較,其實只不過是稍為增加約3.4%。

  從本年度開支預算的提問中可見,委員特別關注我們在法治教育、推廣香港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以及培養多元法律人才三方面的工作,我希望在此先簡介有關重點。

(一)推廣《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以及法治教育

  為加強各界對於《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以及法治的認識,律政司已於今年初成立「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由我以律政司司長身分主持,成員包括相關政策局、司法和法律界,以及法律學院的代表。

  督導委員會亦已在今年二月舉行了第一次會議,並同意通過成立兩個工作小組以協助推進全新的「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務求全方位推行法治教育,推廣一致和正確的法治觀念。

  與此同時,律政司會繼續支持為青少年及公眾舉辦與《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及法治教育相關的活動,鞏固法治核心價值。

(二)推廣香港作為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

  律政司會持續舉辦多元化的推廣活動,並且透過與相關機構協作,率領業界代表出訪東盟成員國及其他地區、國家,說好真實的香港故事,包括香港穩健的法律制度及法治基礎,並加強向外界推廣香港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策略下的角色和優勢。

  我們在今年一月成立的律政司轄下的「粵港澳大灣區專責小組」,正在積極研究加強大灣區內的司法協助及促進法律實務接軌的建議,包括推進落實大灣區內通用的線上調解平台。

  優化法律框架方面,《仲裁(與仲裁結果有關的收費架構)規則》已於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實施。我們正積極爭取盡快實施《內地民商事判決(相互強制執行)條例》,以落實與內地簽訂關於相互執行法院判決的安排。

  此外,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亦已於今年二月落戶香港法律樞紐,律政司會全力支援籌備辦公室的工作。

(三)吸引和培訓法律人才

  律政司在今年二月亦公布了擴大及延長「為來港參與仲裁程序的人士提供便利先導計劃」,為期兩年,讓來自其他司法管轄區(包括內地、澳門和台灣)的合資格人士,可無須取得工作簽證,以訪客身分短暫來港參與仲裁程序。

  同時,律政司與多個國際組織的借調本地法律專業人才計劃繼續順利推展,也會持續透過「練習計劃」和「專業交流計劃」為法律人才提供多元的培訓及交流的機會。

總結

  展望將來,除了上述措施外,我們會繼續全方位推展律政司各個政策範疇的不同工作,包括由法律改革委員會秘書處推進香港成文法系統性檢討等,主動融合國家政策,促進業界的可持續發展並強化法治社會。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多謝。



2023年4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