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四月九日)下午出席「2023龍城Happy潑水嘉年華」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之前講過美食市集會配合消費券。消費券差不多在月中派發,那麼現在美食市集的進度如何?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應該很快大家在下星期便會知道「Happy Hong Kong」(「開心香港」)一系列計劃的公布。公布後,我們會在今個月底(舉辦)的美食市集,希望到時可以匯聚環球美食讓市民品嚐和透過活動帶給社區更多歡樂。

記者:美食市集初步會在哪一個區或規模是怎樣?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們打算在港、九、新界都會舉辦一些市集,但具體情況會在「Happy Hong Kong」的開幕禮上公布各項活動的細節。

記者:局長,想問一問區議會新的制度落實了沒有?因為差不多半年時間後就會有選舉。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區議會的檢討仍在進行中,不過已經進入最後階段。當我們有結果時,會盡快公布。無論檢討如何,我們的方向都是區議會要根據《基本法》第九十七條非政權性區域組織的定位來進行檢討。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透過區議會的檢討,包括地方行政及加強地區的治理工作,令整個社區的治理和管理工作做得更好,令市民生活在自己的社區更有幸福感及獲得感。這個是我們整個在地方行政檢討方面想達到的效果。至於區議會的檢討,正如我剛才所說,檢討在進行中,現時在最後階段,希望我們可以很快把結果公布。但是無論方向如何,我們最終的目的是希望可以在社區裏生活的市民可以透過一系列的地方行政檢討工作,令到市民在社區內活得更開心。

記者:局長,會否考慮為「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設KPI?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其實十八區的「關愛隊」,南區和荃灣已經成立了。它們在今個月陸陸續續會開始服務。如果大家有留意,其實每區的民政處在考慮每一個區究竟甚麼團體能夠成為「關愛隊」去提供服務,其實都有一系列的準則和標準,裏面亦提供了一些指標,每一個「關愛隊」提供服務的方向和成效如何,所以現在可以被挑選出來成為「關愛隊」的團體其實它們的計劃書已就着它們自己每一項可提供的服務,有一個指標;而民政處的專員會按區情,就着它們各項的計劃,訂了一些指標。我們會不時監察,希望「關愛隊」可以落實到這些指標之餘,可以做得更好。事實上在一些團體申請成為「關愛隊」時,它們的服務計劃書裏,不單包括了民政專員就着區情而訂的一些工作績效指標,它們訂的指標甚至比民政專員訂得更高。其實我們可以看到,在社區裏有一班市民和熱心人士,他們願意出錢出力,不計較回報地在社區提供服務,所以他們能凝聚到社會的資源,一起在社區提供關愛和支援的服務。而因為他們想自己做得好,他們甚至為自己的計劃訂了一些指標。

記者:關於區議會,想問政府會傾向的方案如何。因之前有消息指直選議席會削剩三分之一,增加間選委任議席。如是,為何會增加間選委任議席?怕不怕會被說削減民意代表?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其實正如我剛才所說,整個地方行政的檢討方向,都是希望可以令到我們在地區治理方面的工作更有效率,做得更有成果,令到市民生活在社區裏,更有幸福感和獲得感。至於區議會檢討的方向,剛才我已經說了,即是按着《基本法》第九十七條,非政權性區域組織的方向去做。至於結果如何,暫時要等我們的結果,即待整個檢討完成後,才會公布;裏面的方案,我們亦都會適時公布。

記者:即是何時公布?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都知道大家與我們一樣焦急,很想盡快可以做好地區治理的工作,令到我們地方治理的工作更加有效率,令到市民在社區裏活得更加開心,所以這方面的工作,我們都正在如火如荼進行。

記者:會否與市民一起玩水?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都想,所以我現在急忙完成訪問後,我就想加入他們一起去玩那些活動。因為畢竟這是疫情過去的三年多,我們能夠在社區裏面再見到市民這麼多happy faces,開心的面孔。我亦都十分感謝,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的社區真的有很多有心人,他們願意為社區出錢出力去服務。這個「潑水節」等了三年多,終於可以重臨,我們見到市民又很雀躍,而我們的同事其實都很開心。我亦都感謝民政處的同事,以及各個合辦的機構,他們在過去一段時間都用了很多時間、心思來籌備今天的活動。大家見到今天的現場有很多市民參與,又有很多商戶,以及一些泰國的組織一起參與。總之有很多不同的服務及活動都在這裏,可以看到市民很開心,亦都看到我們的社會的確有很多人願意出心、出力及出錢去服務,真的可以做到凝聚社區資源,共建關愛社區。多謝。
 
2023年4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