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四月八日)下午出席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和香港特區政府公務人員聯會義工活動啟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剛剛你在致辭中提及未來會安排公務員參與更多義工活動。其實譬如去年第五波疫情時,公務員也有很多機會可以發揮到。未來會否計劃他們再參與甚麼義工活動建立形象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其實我們已做了一些鼓勵的工夫,也做了一些統計,若我沒有記錯的話,現在已有超過50個部門有他們的義工隊。我們不會去規範義工隊要做些甚麼,因為每個部門的同事有他們的專長,也各自有地區上的網絡。公務員事務局本身也有義工隊伍,我們的義工隊伍也頻頻出動,在過去大半年也做了很多不同的義務工作。我希望我們自己公務員事務局先做一個榜樣,然後希望其他部門的義工隊一起做更多的社會服務。

記者:「行政長官表揚榜」方面,細節會在甚麼時候公布,以及暫時有哪個部門比較優秀,在未來第二季可以公布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已邀請不同部門提交提名,提名亦已截止,我們現正審視收到的提名。不過,我都想談談「行政長官表揚榜」這個獎,不一定是個別部門的。個別部門的同事固然可以,但一些跨部門的協作、一些跨部門的計劃,而它真的做得很出色的話,也可提名到這個獎項下作考慮,裏面一些代表性人物可以得獎。

記者:現在公務員的離職潮一直上升,會否影響士氣,以及如何挽留人手?看到因為辭職潮的歲數以年輕人最多,你如何看這個趨勢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公務員其實和其他工種一樣,年輕人或者新人,我們都不一定說年輕人,加入政府後都要一段適應時間。每一個人在找工作的時候,可能都知道一些背景,但真的去做那份工作時可能才知道是否適合自己,所以有人,尤其是新入職、不是太多年經驗的同事離職,也不是一些很特別的現象。當然,過去幾年的離職數目多了,大家在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問題的答覆也可看到了。但我們都知道過去數年也不是很正常的幾年,有疫情,對於公務員的壓力、對於公務員工作上的要求也與平常的年份不同,有所增加,所以我們都希望現在復常,一切復常之後,政府部門的工作都回歸正常,年輕的同事或者新入職的同事可以看清楚我們的工作是怎樣。當然,我們也提供一個有學習機會、有機會發揮的工作環境,譬如我們也應該適度利用最新的科技,讓我們的工作環境不落後於私營機構或其他,也應該提供足夠的培訓機會。

  其實,現在公務員學院正正提升公務員的培訓,提供更多機會給予公務員,無論是認識國情、認識科技或國際趨勢方面,我們也提供很多機會,較以前有更多的學習機會予公務員,無論是年青的、或者已達一定職級的公務員也有。我們相信在這些方面做好一點,可以挽留公務員,讓希望得到有學習機會、有工作滿足感的人士留在公務員隊伍,這個我是有信心的。
 
2023年4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4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四月八日)在深水埗公園出席由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和香港特區政府公務人員聯會合辦的義工活動啟動禮。楊何蓓茵表示,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和香港特區政府公務人員聯會在疫情過後,在復活節假期重新推動義工服務,充份展現公務員隊伍關愛社會的精神。在簡單的儀式後,義工隊分別出發向有需要的屋邨住戶和露宿者送上飯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