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懷疑下痢性貝類毒素中毒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五日)正調查一宗下痢性貝類毒素中毒的懷疑個案,涉及兩名病人。

  個案涉及兩名34歲及31歲的女子,她們於昨日(四月四日)下午分別進食東涌一間食肆的花蛤,三十五至六十分鐘後出現腹瀉、噁心、嘔吐、腹痛和腹部痙攣。兩名病人同日分別到私家醫院求醫,無須入院,兩人情況一直穩定。

  衞生防護中心的調查仍繼續進行。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下痢性貝類毒素在自然情況下可能存在於雙貝類體內,烹煮並不能把該種耐熱的毒素消除。」

  發言人補充:「下痢性貝類中毒症狀主要與胃腸道相關,通常在進食貝類後三十分鐘至數小時內出現。症狀包括腹瀉、噁心、嘔吐、發冷、腹部出現中度至劇烈的痛楚及痙攣;通常在數天內會完全康復。」

  發言人提醒,市民如出現下痢性海產中毒的病徵,應立即求醫,並保留餘下食物,以便調查和化驗。

  要減低貝類中毒風險,市民應:
  • 向可靠及持牌的海鮮店鋪購買貝類;
  • 在烹煮貝類前先除去其內臟、生殖器及卵子,以及食用前應棄掉烹煮的汁液;
  • 每次進食較少份量的貝類;及
  • 進食貝類後若出現中毒症狀,應立即求醫。

 
2023年4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