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第101屆銀章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四月三日)在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第101屆銀章頒獎典禮的致辭:
 
尊敬的郭永亮主席(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理事會主席)、彭穎生副主席(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理事會副主席)、蕭志新校長(可風中學(嗇色園主辦)校長)、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出席香港青年獎勵計劃(AYP)的銀章頒獎典禮。首先,我向所有銀章得獎者,以及獲頒服務感謝狀的義工朋友,致以衷心的祝賀!
 
  AYP是政府推動青年發展的重要合作夥伴,多年來致力向青年提供各種挑戰自我的機會,讓他們善用餘暇,通過不同的個人以至團隊訓練和義工活動,加深認識自己,促進全人發展。
 
  各位銀章得獎朋友,我相信你們通過計劃下四大範疇──即服務科、技能科、康樂體育科和野外鍛鍊科的活動,都獲得豐富難忘的體驗,並培養出勇於挑戰、永不言敗的精神。從剛才進行的表演和分享環節,我已經充分感受到同學對於計劃的投入和得着。
 
  青年是香港的未來。我們要為廣大青年成長成才,開拓更大的空間、開創更多的機會,培育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有抱負,以及具正向思維的新一代,在社會定必盡展所長,繼而貢獻香港、國家以至世界。
 
  就此,政府已在去年年底推出首個版本的《青年發展藍圖》,整全勾劃出未來長期青年發展工作的理念和方針,並載有160多項具體行動和措施,全方位回應青年和社會的需要。AYP舉辦多元化的活動,協助青年發掘潛能、自我增值,豐富他們的成長經歷,正正與《青年發展藍圖》的方向相輔相成。
 
  隨着香港成功走出疫情困境,各式各樣的青年訓練和交流活動得以全面復常。我很相信,各位青年會把握機會,因應自己興趣和能力,選擇合適項目參加,更好裝備自己、擴闊視野。而隨着香港與世界各地全面恢復正常跨境往來,政府亦已推出新一輪的「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和「國際青年交流資助計劃」,資助不同機構為青年舉辦特色交流項目,讓他們更好認識祖國、放眼世界。
 
  我經常說,青年發展是細水長流的工作,需要政府聯同社會各界同心協力、深耕細作,而當中,義工力量更是不可或缺。在這裏,我衷心感謝在場所有義工朋友,你們的無私奉獻,為香港培育積極有為的新一代,注入了重要動力。
 
  我充滿信心,AYP和各位義工朋友,將繼續同政府並肩同行,貫徹《青年發展藍圖》的宗旨──啓發青年,燃亮未來。最後,我再次恭賀所有得獎者,亦特別鼓勵各位銀章得獎朋友繼續挑戰自我,朝着金章的目標進發!多謝大家。



2023年4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