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談公眾活動和針對政府的誤導性指控(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四月二日)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記者朋友,我今日想和大家談兩件事。第一件事是有關公眾活動,第二件事是有關誤導性指控針對政府。

  在三月二十六日,將軍澳有一個公眾活動,活動中,警方與主辦單位商討過後,主辦單位採取了一些適當措施,確保我們可以辨認到參加者,確保人數不會超出預定,以及不會被其他人騎劫活動。當日,亦因為主辦單位採取了一些合適的措施,令活動得以順利、安全、和平地進行。當日我們採取的措施,即在胸口用一些識別標誌,像參加大型會議一樣。如果你去會展中心,相信你會見到大部分參加會議的人,都是用這個方法的,正如我今日見到很多朋友都貼上了「Press」的字樣(讓人)辨認。在不同的場景,有不同的辨認方法,這個絕對不會有歧視或貶義。但很不幸地,社會上有人刻意挑動情緒,刻意抹黑政府,把這些識別標誌標籤為猶太人或是狗繩等。我想在此說,說這些的人有部分人的目的,是希望挑動市民對政府的不滿和仇恨,希望危害國家安全,希望令到香港不再平靜,亦可能是希望令到執法困難,從而讓他們有機會混水摸魚,重新擾亂這些活動,騎劫活動,做出危害香港的行為。

  我想在此說,我們得來不易的平靜,經歷了二○一九年,我相信大家都希望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現在疫情退卻,大家不用戴口罩,在沒有限聚令的情況下,可以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意見。我們千萬不能讓這些想危害香港秩序的人騎劫這些活動,我相信這是大家都不想看到的。

  第二樣我想說的,就是關於有些人用一些誤導性的指控來挑動市民對政府的不滿。我留意到昨日《明報》的尊子專欄內,談到有關下星期二我將會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一個就着警隊如何運用資訊科技的會議。在會議中,我將會闡述警隊如何運用資訊科技,以及來年將會推行一些主要資訊科技的項目,其中包括新一代的資訊系統。這個新一代的資訊系統與以往的分別在甚麼地方?現行的系統主要是運用語音,因為當時的科技未發展到現時的地步。我們接下來將會使用5G技術,除了有最基本的語音外,亦會有圖像,甚至有圖片,以及在緊急的時候,我們可以確保不會因為大氣電波被人使用,便令執法人員或救護人員未能使用這些電波,而我們估算(項目)可能需要使用52億。

  但我留意到昨日《明報》尊子形容政府其實不是使用52億,是用200億,其他的錢是用來興建監獄及用來找相關的懲教人員,用來對付你們。這些是純粹誤導性的指控,誤導市民以為我們這些科技是用來監察市民和用來針對市民,其實完全不是。我剛才說得很清楚,這些資訊科技是方便我們緊急救援用的,是有這樣的用途,但是卻被尊子說成另一樣。

  事實上《明報》的尊子,在過往六個月是不只一次針對政府,作出一些誤導性的指控。在過往半年中,無論是我們的警隊,又或是政務司司長辦公室、甚至是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或是文體旅局(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都已經就着《明報》尊子的一些誤導性指控作出了譴責和澄清。

  我想在這裏說清楚,政府是非常樂意接受批評的,批評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如果你不是批評、不是基於事實,而是用一些誤導性的指控,來挑動市民對政府的不滿,我認為我有責任把這些真相說出來,要公開將他們這些誤導性的指控作出譴責,並讓市民有一個知情權,謝謝大家。

記者:剛才說到那些公眾活動和那些主辦團體都有商討過,那是不是代表以後審批這些公眾活動時,這些條件都是必須的呢?這些額外條件會否變成常態化呢?第二個問題就是說香港要復常,除了要從疫情復常外,政府說要由治及興,都要從社會事件中復常,如果以後一些公眾活動遊行都要附加一些以往沒有的條件,會否害怕讓人感覺香港未能夠復常呢?

保安局局長:我想政府是十分尊重市民的言論自由及公眾集會的自由。這些無論是《基本法》或是《香港國安法》,都保障了這些自由。但我亦明白到在二○一九年開始發生了很多事情,雖然現在表面上是平靜的,但我們發現有很多人不時希望藉着一些活動,挑動一些亂子,從而危害我們的公共安全。

  我們看到三月五日本來有一個公眾活動,就是因為網上有人呼籲要出來搞事,勇武團體要出來使用暴力,於是主辦單位就很決斷地取消了這個活動。我們會因應新的社會環境、因應不同的情況去作出風險評估,如果風險評估認為我們需要採取一些有效的措施,我們會採取。我想我們最基本是希望可以辨識到參與活動的人士,希望可以將人數控制在我們預定的安全人數範圍內,以及不希望這個活動被人騎劫,從而做出一些危害社會安全的行為。我相信市民很樂於做這件事情。

記者:如果要佩戴一些識別牌,會否擔心令市民覺得有秋後算帳的感覺?因為在其他外地地方,較少見到戴牌遊行的情況。以及今日亦有遊行,但有些參加者有佩戴口罩,亦沒有遵從不反對通知書上要佩戴一些物件(的指示)等,那麼會否有雙重標準的情況出現?

保安局局長:我想正如剛才所指,我們是基於一個風險評估來決定要施加哪些額外措施,我不認為我們識別一些參加者會構成不便,或構成你剛才所指的(情況),這是不會的。例如各位記者朋友,你們(身上)都貼上「Press」這字樣,你們會否覺得會被秋後算帳?這是不會的。等同我們到會展中心參與一些會議,我們有識別牌,你會否覺得是一些不好的東西?這是不會的。我們的目的是希望可以安全有序地進行這些活動,我相信主辦單位亦樂意看到他們的活動能夠安全有序地進行。

記者:今日香港都有大大小小、不同的遊行,但是不反對通知書上對那些遊行的要求有些不同,有些希望他們(參與者)拿着一些識別(標誌),有些就沒有。想問政府在評估時基於甚麼標準發出不同的要求?另外亦有不少遊行人士繼續戴口罩,會否違反了「禁蒙面法」?

保安局局長:我想我們在施加這些措施時,考慮了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和國家安全。我們因應不同場景、不同活動,警隊同事會與主辦單位商討一個最合適,大家認為一個比較穩妥的方法。至於是否佩戴口罩,「禁蒙面法」清晰指出甚麼情況下可獲得豁免。如果有任何情況,我想現場同事會作紀錄,日後決定是否需要跟進。多謝大家。
 
2023年4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