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四月一日)晚上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區議會改革有沒有定案?何時公布?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正如曾國衞局長今早說了,有關的檢討現在到了最後階段,當我們有結果的時候會適時公布。
 
記者:區議會委任和間選議席的比例會否有不同?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結果會在檢討後告訴大家。但是無論如何,我們檢討的方向會根據《基本法》第九十七條非政權性區域組織的定位來進行檢討。
 
記者:「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方面, 今次沒有民主派參與,會否變相好像政府資助建制派為選區議會「鋪路」?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覺得如果在社會上有一班有心人,他們和我們一起凝聚社區和社會的力量,一起透過「關愛隊」去服務社區,我們是應該支持。對於「關愛隊」的組成,在整個過程中是有明確的標準,經過遴選,而且在整個過程中,我們本着幾個原則,第一,是否可以凝聚社區或社會的力量,一起去服務社區;另外,是否可以凝聚社會的資源,一起去做好社區的工作;還有以小區為本,去研究有小區特色,服務社區的工作。所以整個「關愛隊」遴選的準則及過程,都是有一些客觀的標準去訂定的。
 
  對於有一些人士對「關愛隊」的講法,那些完全不是事實,而且是誤導。其實「關愛隊」遴選的過程和準則,剛才我說了,我們很清楚申請過程,而且考慮什麼組織可以成為「關愛隊」時,主要考慮它是否可以凝聚社區力量,是否可以凝聚社區不同的資源一起去服務社區,而它提供的服務是否可以符合社區的特性。希望社會人士與我們一起做好關愛社區的工作,做好社區的服務,亦希望所有有心的朋友可以參與「關愛隊」的工作,可以參與一些義工的服務,一起於社區內發揮力量,凝聚社區資源,共建關愛社區。謝謝。
 
2023年4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