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23」開幕儀式主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四月一日)上午為「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23」開幕儀式主禮的致辭全文:
  
Duncan(立法會科技創新界邱達根議員)、戴科彬先生(活動聯合主辦機構獵聘首席執行官)、趙磊先生(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23組委會執行主席)、各位立法會的好朋友:

  很高興今日可以出席「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23」的開幕儀式。香港是國際都會,今年邀請我來的主要原因是由去年七月一日開始,招攬人才、招聘人才、「搶」人才的工作正式落戶在我的政策局——勞工及福利局。

  來到這難得的盛會,趙磊講得很清楚,今天來的很多是海外的學生,海外的機構、內地的機構,更多是講普通話的朋友,所以我轉一轉,用普通話講下去。

  今天是難得的日子,香港復常剛一個月。三月一日開始我不用再戴口罩,今天剛好一個月。嘉年華辦到今天是第四屆,我肯定從今年開始,嘉年華不論是規模及受關注程度,一定更加增強。

  香港特區政府對於招攬世界各地的人才採取新策略,過往香港的策略是——你覺得香港是個吸引的地方的話,歡迎你來,我們必定配合、邀請你來;從這屆政府開始、從今年一月開始,特區政府對人才的態度非常清晰——我們發出很清楚的信息,要盡最大努力、想辦法邀請你來,爭取你們來到香港,為香港發展貢獻你們的力量。

  其中一個標誌項目是我們推出了約三個月的「高才通」(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是個面向人才、以人才為目標的全新概念。一種目標是高薪人才,過去一年收入超過港幣二百五十萬,就可以透過「高才通」來香港;另一種是看學歷,如果你從世界百強大學畢業,不管有沒有工作經驗都可以來,經驗不足的我們設每年一萬名的限額。計劃推出約兩個半月後,我們就接獲超過17 000宗申請,已經批出逾10 000宗,當中很多已經取得簽證,也有一部分已經抵港。我相信很多都會投身於創新企業,為香港的經濟增長添加動力。

  除了「高才通」外,剛才我也向戴總和趙磊介紹了「人才清單」。目前香港的「人才清單」包括13種行業,企業聘請這方面的海外人才不需要證明在本地招聘困難。我們正在檢討及擴大「人才清單」的範圍,預計在未來一兩個月推出新的「人才清單」,為企業在招攬人才方面提供更多便利,讓香港更發光發亮。

  再次感謝主辦機構邀請我到來,我相信今年定當是非常成功、讓人期待的嘉年華,感謝大家!



2023年4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