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僑界凝心聚力 香港再創輝煌」大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在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和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聯合主辦的「僑界凝心聚力 香港再創輝煌」大會的致辭:
 
尊敬的萬立駿主席(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余國春主席(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首席主席)、黃楚基會長(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興出席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和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聯合主辦的「僑界凝心聚力 香港再創輝煌」大會。首先,我感謝大會籌辦今天的活動,讓各位僑界朋友聚首一堂,共同探索如何攜手為香港開新篇章,讓香港再創輝煌。
 
  轉眼之間,二○二三年已經過了三個月,明天就是新一個季度的開始。如果要為過去三個月作一個總結,我會形容為「春回大地,朝氣蓬勃」。經歷了三年的疫情,香港終於全面重開大門,與內地通關,與國際接軌,不同盛事相繼舉辦,社會重新復常,迎來全新氣象。
 
  與此同時,國家在貫徹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揚帆啓航,踏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全國兩會在本月勝利舉行,為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確立航向,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劃定航道。
 
  習近平主席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發表的重要講話表示,要不斷鞏固發展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凝聚起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磅礴力量。習主席又指出,國家要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特區政府會善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積極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戰略,服務國家所需,協助祖國邁進民族復興的新征程。
 
  為此,特區政府已經成立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行政長官和三位司長擔任組長和副組長,把高層領導從「一」變成「一加三」,推動特區政府做好關於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調研、協調統籌、監察落實等工作。
 
  我這次剛從海南省回來香港,原因是出席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今年的博鰲年會主題是「不確定的世界:團結合作迎挑戰,開放包容促發展」,正好跟今天大會強調的「凝心聚力」觀點一致,凝聚各方力量團結共議發展合作的機會。
 
  李強總理在論壇上的發言指出,亞洲和世界都處在歷史演變的十字路口,我們要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攜手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打造世界和諧穩定、打造世界增強動力源、打造世界合作新高地。
 
  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作為亞洲以至世界的一員,定當充分發揮「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貢獻國家參與全球發展治理的工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出力。
 
  在國家推動全球發展開放合作的歷史機遇下,香港發揮自身所長,結合港人拼搏進取、靈活變通的精神,就是讓香港再創輝煌的金鑰匙。香港文化中西薈萃,人口自由流動,我們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一個優勢,就在於得到僑界團體背後龐大的華僑網絡支持。
 
  上月我率團訪問中東地區的時候,也跟當地的華人華商見面,通過了解他們營商生活的經驗,為香港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帶來新的維度。
 
  習主席曾經指出,中國的發展建設與心懷祖國的華僑是分不開的。廣大僑胞是建設國家、建設香港的重要力量,我相信透過「以僑為橋」,充分發揮香港融通中外的優勢,必定可以在世界各地推廣中華文化,傳播好中國聲音。
 
  要做好這方面的工作,我們需要僑界團體的鼎力支持。全國僑聯一直服務廣大僑胞,擔當各地華僑的溝通橋樑,積極拓展海內外僑務。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自成立以來,同樣一直團結在香港的僑界人士,凝聚僑胞的民族向心力。聯會心繫國家,關懷香港,建樹良多,我對你們的工作表示非常肯定。
 
  各位朋友,香港正處於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時期。只要大家同心協力,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定能綻放更璀璨的光芒。我期望廣大僑胞繼續與特區政府衷誠合作,集各界僑胞之力,協助香港再創輝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最後,我祝願國家繁榮昌盛,香港欣欣向榮,全國僑聯和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更上層樓,各位身體健康。
 
  謝謝大家。
 
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在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和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聯合主辦的「僑界凝心聚力 香港再創輝煌」大會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出席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和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聯合主辦的「僑界凝心聚力 香港再創輝煌」大會。圖示李家超(第一排右十)、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陳澤濤(第一排右八)、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萬立駿(第一排右十一)、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首席主席余國春博士(第一排左十)、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黃楚基(第一排右九)和其他嘉賓於活動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僑界凝心聚力 香港再創輝煌」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