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眾保護知識產權意識維持高水平
***************
  知識產權署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公布「香港市民保護知識產權意識調查2022」的結果,顯示市民保護及尊重知識產權的意識持續處於高水平。
 
  調查訪問了1 001名受訪者,當中超過九成知悉香港有保障版權、商標及專利的法例,認知度是自二○○八年以來最高。
 
  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六成受訪者對「保護知識產權及建設香港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有助促進本地文化藝術、創意產業和創新科技發展,並能推動香港有關知識產權的專業服務,以及吸引外來資金和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持正面看法。
 
  知識產權署署長黃福來表示:「對版權、商標、專利等無形資產的法律保障,是運用知識產權驅動經濟發展的基礎。我們會繼續推廣保護知識產權的工作,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推動建設香港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調查發現,95.0%受訪者過去一年內很少或從來沒有購買盜版或冒牌貨品,百分比是自一九九九年以來最高,主要原因為「沒有購買盜版或冒牌貨品的需要/對盜版或冒牌貨品沒有興趣」(37.6%)、「正版貨品質素有保證」(36.3%)和「尊重和支持知識產權/支持正版貨品」(19.8%)。
 
  受訪者過去一年在數碼環境中經網站或串流平台上載、下載或直接點播最多的版權作品依次為「影片/電影/電視劇/紀錄片/直播運動賽事」(51.4%)、「音樂/演唱會」(32.3%)和「報紙/雜誌」(28.7%)。
 
  在使用數碼版權作品方面,78.4%受訪者過去一年內沒有使用未獲正式授權的網站或串流平台上載、下載或直接點播任何侵權的資訊,主要原因為獲正式授權的網站或串流平台「方便/可容易找到作品/分類清晰」(26.0%)、「擔心在非法網站感染電腦病毒」(22.9%)和「遵守知識產權法例」(17.5%),相關百分比與以往的調查比較均有顯著上升。
 
  對保護知識產權的態度方面,超過八成受訪者同意「在明知侵犯知識產權的情況下,仍然購買盜版/冒牌貨品是不道德的行為」(84.1%),以及「在明知侵犯知識產權的情況下,仍然在未獲正式授權的網站或串流平台上載、下載或直接點播有關資訊,是不道德的行為」(81.3%),兩項百分比均與二○二○年的結果相若。
 
  黃福來說:「知識產權署多年來一直致力透過不同類型的教育及宣傳活動,提升公眾對保護知識產權的認知。是次調查反映市民保護及尊重知識產權的意識維持在高水平,情況令人鼓舞。」
 
  為鼓勵購買正版貨品,知識產權署與多個零售及行業協會共同推行「正版正貨承諾」計劃,透過展示「正版正貨承諾」標誌,讓市民更容易識別售賣正版貨品的商戶。調查發現,76.4%受訪者表示曾聽聞該計劃;而且大部分受訪者(74.5%)同意計劃有助增強消費者及遊客在港購物的信心,並鞏固香港購物天堂的美譽。
 
  知識產權署自一九九九年起定期委託市場研究公司進行同類調查,上次調查於二○二○年進行。最新調查結果已上載知識產權署網頁(www.ipd.gov.hk/tc/promotional-activities/surveys/survey-on-public-awareness/index.html)。
 
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