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擴大長者醫療券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計劃使用範圍
***********************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公布,由四月十七日開始,合資格的香港長者可以使用醫療券支付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華為荔枝苑社區健康服務中心(華為社康中心)門診醫療護理服務的費用。華為社康中心為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港大深圳醫院)的外設醫療機構,新安排將有助於深圳居住的香港長者更便利地使用當地的門診服務。
 
  為便利居於深圳或鄰近地區的合資格香港長者,政府自二○一五年起推行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試點計劃,並於二○一九年六月將該試點計劃恆常化,讓長者使用醫療券支付港大深圳醫院指定的門診醫療護理服務費用,包括預防護理、治療和復康服務。
 
  由四月十七日起,長者醫療券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計劃的使用範圍將進一步擴展至該院外設的華為社康中心,為居於深圳的合資格香港長者提供多一個可使用醫療券的服務點,便利他們在當地接受相關醫療服務。
 
  醫療券透過電子平台發放和使用,因此,合資格的香港長者無須預先登記、領取或攜帶醫療券。他們只需親身前往華為社康中心,並出示有效的香港身份證或《豁免登記證明書》,便可使用醫療券支付當日在指定科室/健康服務中心接受門診服務的費用。中心會為有關長者申報,並即時更新其醫療券戶口內的使用紀錄及向長者提供印有其醫療券戶口餘額的紀錄,以供保存。醫衞局發言人提醒,相關安排並不適用於住院服務,以及須預先繳費的醫療服務和日間手術程序。醫療券不可用於單純購買物品、藥物、醫療儀器和用品,亦不可兌換現金。
 
  在長者醫療券計劃下,年滿65歲並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證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境事務處發出的《豁免登記證明書》的人士每年可獲發港幣2,000元的醫療券金額,用以支付參與計劃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的服務費用。每年未使用的醫療券金額可累積至其後年份使用,累積上限為港幣8,000元。
 
  長者醫療券計劃會繼續配合特區政府推動基層醫療的政策目的,支援長者的醫療需要,協助提升長者對預防疾病和自我管理健康的意識。
 
  有關長者醫療券計劃的詳情,巿民可瀏覽計劃網頁:www.hcv.gov.hk,或致電計劃熱線(852)2838 2311。至於有關長者醫療券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計劃的詳情,則可瀏覽港大深圳醫院網頁:www.hku-szh.org



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9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