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與香港工會聯合會跨境合作啟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三月三十日)出席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與香港工會聯合會跨境合作啟動儀式的致辭:
 
尊敬的張新副省長(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翟燕立主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主任)、盧一先常委(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夏青書記(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省社會保險基金管理局黨委書記)、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吳秋北會長(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高興,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跟大家一同見證大灣區多個內地城市,與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簽署社會保障服務合作協議。
   
  去年二十大勝利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大灣區建設為香港社會、經濟和民生帶來龐大的機遇,同時擴大香港居民的生活和發展空間。特區政府一直跟中央、廣東省政府等緊密聯繫,謀求政策創新與突破,推動香港居民通過大灣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中央的支持下,多項政策措施在過去幾年先後出台,大大便利了香港居民在大灣區的內地城市學習、工作和生活。中央在二○一八年推出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措施,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在二○一九年舉行兩次會議後公布的多項措施,讓在內地的香港居民享有多項的權利、基本公共服務和便利,涵蓋教育、就業、創業、房屋、醫療、旅遊、金融等不同範疇。自二○二○年起,在內地就業的香港居民,以及在內地居住但未就業的香港居民,更可以依法參加社會保險,享受內地社保待遇。
   
  多年來,工聯會致力向內地港人提供不同的諮詢和支援服務,並在大灣區多個內地城市設有服務中心。對於工聯會的熱誠和努力,我代表特區政府,表示充分的肯定和感謝。今天的簽署儀式,標誌着大灣區多個內地城市與工聯會的又一合作成果,通過粵港社保「跨境辦」服務網點,為香港居民在查詢、參加內地社保方面,帶來更大的便利,以促進他們更好融入大灣區生活和發展。
   
  隨着內地與香港實現全面通關,社會踏上全面復常之路,兩地深化交流合作,大有可為。我很期待特區政府與廣東省、大灣區多個兄弟城市,以及工聯會繼續攜手並肩,推出更多的便利政策措施,打造大灣區成為更具活力的宜居、宜業、宜遊的生活圈。
   
  最後,我祝願大家萬事如意、身體健康。謝謝。 



2023年3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