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及勞工短缺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三月三十日)下午為勞工處「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啓動禮及簡介會主禮後,就該計劃及多個行業勞工短缺問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歡迎大家。今日是「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恆常化的首次啓動禮,有很多企業可實體招募香港青年。我想談談計劃恆常化後的特點:

(一)勞工處有專職分科,無論在招募僱主及支援青年方面會做得更好更到位;
(二)我們委聘兩間在內地有服務經驗的香港機構,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為青年提供在地支援和協助;及
(三)今日很高興見到很多首屆青年完成計劃後,不少也回來香港發展,有些可能留在同一企業在香港服務。所以大家見到,他們在大灣區取得經驗後,都有一部分選擇回港繼續發展事業,貢獻香港經濟。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關於輸入勞工,除昨日(三月二十九日)提到建造業和運輸界外,飲食界以至零售也表示人手短缺嚴重。就計劃今年中前提出建議,會否考慮涵蓋多些行業?第二,今年中提的建議會否基於疫情期間的開工情況及空缺而制訂?如是,會否忽略社會復蘇後的人力需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有關建造業和運輸業,分別由發展局和運輸及物流局檢視現時兩個業界的人手情況。政府已清晰表示,因應各自檢視,會在今年中或之前提出看法和建議。當然檢視期間一定看最新和預計的情況,了解目前業界面對的情況及預計將來的狀況,才提出建議。至於其他行業,相關政策局會檢視其業界現時在人力方面所面對的挑戰和狀況,亦會適時提出認為合適的建議。

記者:勞工界批評政府架空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擔心長遠利用特別計劃輸入外勞,僱主會有恃無恐,沒有誘因改善工作環境或薪酬,你如何看這些說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勞顧會是制訂勞工政策和推動勞工措施很重要的架構,所以就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而言,我們特別針對計劃的設計、重要的組成部分以至整個計劃的運作,徵詢勞顧會的意見,再按勞顧會的意見相應作出一些調整。但關鍵是大家也要理解,譬如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院舍已長期有嚴重勞工短缺問題,單靠本地人手無法滿足院舍的需要,所以我們針對整個業界有清晰、長期和明確人手短缺,才設計特別計劃。既然整個業界都有清晰的短缺,我們徵詢勞顧會的,便是對整個特別計劃設計方面的意見,而非如現有「補充勞工計劃」下就每宗個案先判斷是否有短缺,因短缺已經存在。



2023年3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