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啓動禮及簡介會主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三月三十日)下午為勞工處「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啓動禮及簡介會主禮的致辭全文:

萬寧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李惟宏議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工商及社會事務委員會主席及立法會議員)、史立德博士(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梁兆基先生(香港總商會總裁)、陳心愉女士(香港工業總會總裁)、各位商界及企業代表、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由勞工處舉辦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啓動禮。

  今日來到這個啓動禮,令我感觸良多,意義很特別。如果你將「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比喻為嬰兒,我便有份生這個嬰兒。當時試行計劃期間,我是勞工處處長,也正處於疫情期間,大家擔心很多事,不敢說百分百會成功。但經過試行計劃後,證明無論是企業、青年或大灣區內地城市,均非常支持這計劃。所以正如主持所言,行政長官在去年《施政報告》決定,將這計劃恆常化,即每一年也可舉辦「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今日「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招聘博覽最大的意義,是向有興趣到大灣區尋找機會的香港青年展示有哪類型企業參與計劃。提供就業機會的企業種類很多,從傳統的金融、地產到新興的行業如科技、新經濟工種皆有。只要香港青年有意願到大灣區城市闖一闖,見一見世面,這裏有無限機遇讓大家試試。

  政府於三月一日起正式將計劃恆常化並會推行優化措施。正如剛剛主持提到,計劃本身除有政府資助外,從經驗所得,當香港青年往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和生活,也需要一定支援。固然內地有專門的熱線,內地市政府也很幫忙。此外,我們增設了新安排,通過委聘在內地有豐富服務經驗的香港機構,加強為受聘青年在內地提供針對性的支援,這是新增的項目,讓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城市獲得更體貼和針對性的支援。同時,我們會鼓勵及協助已完成「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青年組成聯繫組織,從這計劃成長得益的青年不只參加一次,還可有恆常互相交流協助的機會。

  至今,勞工處已接獲80多間企業提供超過800個職位空缺,當然我們會繼續邀請不同企業提供更多空缺。今日舉行的招聘會有20多間企業提供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相關的職位空缺。我呼籲更多企業支持計劃,提供更多職位,協助香港的青年在大灣區工作。我相信參與計劃的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可幫助他們建立內地人際網絡,以及認識內地營商環境,將來不論他們選擇留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在更廣闊的內地或回港發展,都是無任歡迎。我相信經過這難得的機會,這班青年不論眼界或能力都會大大提升。

  最後,我特別感謝廣東省政府、大灣區各市政府及香港中聯辦對計劃的鼎力支持,以及感謝所有支持計劃的企業及機構。祝願各位參與計劃的青年發揮所長,參加企業的業務蒸蒸日上,讓我們大家一同努力,明天定會更加好!多謝大家!



2023年3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