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出席第四十七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劉震今日(三月三十日)出席第四十七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汪長禹先生(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董事局秘書汪長禹)、各位電影節董事、鄭保瑞導演及《命案》的團隊、許鞍華導演及《詩》的團隊、電影節大使郭富城先生(香港著名演員郭富城)、各位嘉賓及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出席第四十七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開幕典禮。
 
  今年初香港全面復常,文化藝術、體育及旅遊盛事陸續登場。在電影方面,不少大型活動亦相繼推出,一連串的電影盛事由第十六屆亞洲電影大獎頒獎典禮掀起序幕,三月初開始的香港影視娛樂博覽,則網羅了八大電影活動,當中的香港國際影視展吸引了超過700個來自海內外的參展商及超過7 300名業界人士參與。香港影視娛樂博覽重頭戲之一的香港國際電影節,是全面復常後首個實體電影節。我很高興看到戲院全面開放後,觀眾不用再帶着口罩,可以開心看電影,海外電影人亦再次來到香港濟濟一堂,親身與觀眾分享創作心得,體驗在大銀幕觀賞電影的樂趣。
 
  為了推廣電影文化,政府一直透過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轄下的創意香港支持每年的香港國際電影節,亦透過電影發展基金贊助電影節相關的項目,包括電影發燒友節目、觀眾拓展計劃,提供$28學生、長者及弱勢社群的優惠票,以及為超過100部外語片加上中文字幕,目的都是讓不同階層的市民欣賞到電影節的精彩電影。我們會繼續不遺餘力,透過四大方向,包括人才培訓、提升港產片製作、拓展市場及拓展觀眾群支援香港電影業發展。
 
  今屆的香港國際電影節放映來自約64個國家及地區的200多部影片,數目比過往兩屆多。戲票在開賣首日已經售出超過一半,許多場次更被搶購一空,成績令人十分鼓舞。我十分期待今晚的兩部開幕電影,《命案》和《詩》。《命案》剛剛上個月在柏林影展作世界首映,現在載譽歸來;而第二部開幕電影《詩》,則是資深導演許鞍華的新作,她用鏡頭記錄了香港詩人的故事,別具意義。
 
  最後,我感謝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仝人,在過去三年迎難而上,為電影愛好者帶來一個又一個精彩的電影節目,在此我謹預祝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圓滿成功。祝大家有個愉快的晚上。謝謝!
 
2023年3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