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秘書處發表「2023-2024年度財政預算案」的《研究簡報》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秘書處(秘書處)今日(三月三十日)發表有關「2023-2024年度財政預算案」的《研究簡報》。
 
  財政司司長於二○二三年二月二十二日發表現屆政府的首份財政預算案。在2019冠狀病毒病的持續影響下,香港的公共財政狀‍況出現重大變化。相較二○一九年三月的高峰,財政儲備遽減3,536億港元,跌幅高達30%(見附件一)。若非因為發行債‍券及回撥房屋儲備金結餘,財政儲備於過去四年的流失總額更可能高達5,649億港元或48%。現時的財政儲備僅足以應付十二個月的政府開支,至少是二十七年來的最低水平。
 
  偏緊的財‍政情況,導致本年的一次性紓緩措施規模較小,相‍關金額減半至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2%,低於三年疫‍情期的2.8%至4.6%。全港收入最低的六成家庭,他們於二○二二年的住户收入中‍位數,仍低於二○一九年的疫情前水平3%至11%不等(見附件二)。規模較小的紓緩措施,令人關注措施未必能紓減基層和中等收入家庭的財務壓力。
 
  去年次輪的10,000港元消費券,其經濟提振作用較為微弱,部分是由於受到第五波疫情的持續影響(見附件三)。不過,二○二三年第三輪的5,000港元消費券,預期其經濟提振作用較‍為理想,因為社會正在復常,而宏‍觀經濟亦明顯改善。那些早前裹足不前的消‍費者,其消費信心應已增強,他們甚或動用早前積蓄,釋放積壓多時的消費需求。
 
  政府近年負債增加亦引起社會關注,政府增加發行綠色債券,導致其未償還貸款餘額與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在過去4年由0.3%上升至4.3%。而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國基會)的數據,在二○二二年全球三十五個先進經濟體當中,香港是少數沒有任何政府淨債務的先進經濟體。這顯示了香港的雄厚公共財政實力,但亦有評論告誡香港切勿重走西方經濟體負債累累的舊路。
 
  公眾關注本港公共財政的長遠承擔能力,當中包括持續財政赤字、大幅消耗的儲備、政府債務的升勢,以及狹窄和波動的稅基。當局雖然不時檢討稅基狹窄的問題,但至‍今尚‍未推出任何擴闊稅基的重要措施,相信這是基於審慎原‍則,不想動搖香港「低稅率、簡單而具競爭力的稅制」這備受讚譽的基石。面對持續財政赤字,社會又再出現要求稅‍務改革的聲音,而國基會亦建議香港進行「全面稅制改革」,以擴大稅基,並重建財政緩衝空間。
 
  立法會將於四月二十六日的會議上恢復二讀辯論《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議員會就該法案發言。
 
  這份《研究簡報》由秘書處研究及資訊部轄下資料研究組編製,目的是加強為議員提供的資訊支援服務,並旨在以簡明扼要的方式闡明議員和公眾人士可能會感興趣的事宜。《研究簡報》現可於立法會網頁閱覽:
app7.legco.gov.hk/rpdb/tc/uploads/2023/RB/RB01_2023_20230330_tc.pdf
 
2023年3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2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