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今年首兩個月主要零售商塑膠購物袋派發量大幅下跌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三月三十日)表示,優化塑膠購物袋收費計劃(優化計劃)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開始實施後,今年首兩個月主要零售商的塑膠購物袋派發量大幅下跌。

  根據環保署向香港主要零售集團(包括大型連鎖超級市場和便利店)查詢所得的資料,與去年同期比較,今年一月至二月的塑膠購物袋(不包括平口袋)派發量整體下跌超過六成,主要大型連鎖超級市場的平口袋派發量更下跌超過八成。

  環保署發言人說:「我們樂見優化計劃對減少使用塑膠購物袋有顯著的成效,期望市民和商戶繼續支持『走塑』。」

  環保署在優化計劃實施後持續派員接觸不同類型的商戶(特別是小型零售店和街市檔戶)。在優化計劃實施的首兩個月,環保署派員到訪了全港約27 600間零售店鋪(包括約14 200個街市檔戶),向商戶宣傳和介紹優化措施。同時,其他宣傳工作亦持續推行,包括電視宣傳短片和電台宣傳聲帶、海報、宣傳單張、交通工具廣告、網上廣告、專題網頁(www.epd.gov.hk/epd/psb_charging/tc/index.html)等。此外,環保署人員巡查了約4 100個零售點,共發出七個口頭警告,暫未有因商戶違反優化計劃發岀定額罰款通知書。

  發言人表示,環保署會繼續監察塑膠購物袋棄置量及留意優化措施實施後零售點的膠袋使用情況,以評估優化措施的成效。環保署鼓勵市民自備可重用的購物袋或自攜容器盛載食品,盡量減少使用塑膠購物袋。該署會繼續與業界攜手落實各項減廢「走塑」措施。
 
2023年3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