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副司長在第七屆國際調解高峰論壇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三月三十日)在第七屆國際調解高峰論壇的視像致辭:

尊敬的羅東川副書記(福建省委副書記)、任鴻斌會長(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柯良棟副會長(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唐振輝部長(新加坡文化、社區及青年部長兼律政部第二部長)、王淑梅委員(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姜偉副會長(中國法學會副會長)、胡文輝副局長(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羅厚如局長(司法部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局局長)、黃文輝市長(廈門市市長)、Anna Joubin-Bret秘書長(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秘書長)、各位領導、各位嘉賓朋友:

  大家好!非常感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再次邀請香港律政司參與本屆國際調解高峰論壇。我感到非常榮幸為論壇開幕式致辭,非常期待各位嘉賓分享他們對推動國際糾紛解決機制的寶貴經驗和觀點。

  本屆論壇的主題是「挑戰 創新 機遇—努力構建國際商事糾紛多元解決機制新格局」。面對新冠疫情的挑戰,跨國企業、投資者均希望採用更便利更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解決糾紛,法律科技及網上爭議解決發展成為環球新常態,加上《聯合國調解公約》已正式生效,創造了國際商事糾紛解決機制的發展新格局。

  香港長期以來高度重視國際商事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的發展,致力鞏固及提升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我們相信只要好好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敢於破舊創新,一定能夠戰勝當前的挑戰。香港特區政府在去年十月公布《施政報告》,以習近平主席對香港提出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作為施政大方向,「不斷增強發展動能」,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把握機遇多元發展,引進更多國際爭議解決機構落戶香港,打造以「促成交易,解決爭議」為本的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

  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在今年二月正式在香港成立,確立了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發展為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定位。同時我們將推進法律科技應用,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律政司一直積極推動香港特區與內地的民商事司法互助。自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年以來,香港與內地一共簽訂了九份有關司法協作的安排,涵蓋法律程序上的互助、仲裁領域方面的互助,以及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判決的安排。為了深化粵港澳大灣區便利惠民的互利合作及推進大灣區發展和建設,律政司在今年一月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專責小組」。小組由法律界、專業於大灣區法制研究的法律學者、商界、內地港人代表及律政司的代表組成,主要為如何推廣和善用大灣區「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獨特優勢提供意見。我們希望通過這個小組做好香港與大灣區之間的司法協助和法律實務接軌工作,優化和完善現有機制。

  隨着大灣區發展一日千里,粵港澳一同着力推進大灣區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發展一體化。粵港澳三地法律部門聯席會議已於二○二一年正式通過及發布《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標準》和《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專業操守最佳準則》,供三地調解機構自願參照和採納,有望增強企業及大眾於大灣區使用調解的信心。另外,《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爭議調解示範規則》也於去年年底在第四次聯席會議中通過,並於去年十二月三十日正式發布和施行,深化落實三地調解實務接軌,完善大灣區調解發展。

  我們期望下一步粵港澳三地可探討建立大灣區調解員名冊及仲裁員名冊,利用香港法律服務的經驗和成熟穩健的爭議解決體制貢獻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打造大灣區爭議解決人才庫。

  除了着眼大灣區發展,律政司自今年起亦已展開外訪。我在本月初訪問歐洲四個國家,包括意大利、奧地利、瑞士和荷蘭,與總部設於當地的三大國際私法組織舉行會議,即國際統一私法協會、海牙國際私法會議及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進一步加強與這些組織彼此的聯繫和合作。接着,我也在本月中率領由香港法律界人士組成的代表團到訪泰國曼谷,出席由律政司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名為「解決爭議.共創雙贏—香港法律服務 共享發展機遇」的國際推廣活動,推廣香港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我們很高興這次活動吸引超過兩百位來自金融、法律、專業服務等不同界別的人士參加。我們會在今年繼續外訪工作,向外說好國家和香港故事,向國際社會加強宣傳香港多元化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展示香港與內地的民商事司法互助及粵港澳機制對接、法規銜接的獨特優勢。

  最後,我希望大家能夠通過今天的高峰論壇集思廣益,作深入的交流,共同推進我們國際商事糾紛解決機制的多元發展。祝願高峰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23年3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三月三十日)在第七屆國際調解高峰論壇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