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就「全面落實招商引資政策」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吳永嘉議員動議的「全面落實招商引資政策」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感謝吳永嘉議員今日提出的議案,讓我們可以就這項重要的議題聽取大家的意見,並就金融服務業相關的招商引資政策向各位議員報告。
 
  金融科技是政府重點推動的其中一個發展領域,在特區政府、監管機構和業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現時擁有超過800間的金融科技企業,業務涵蓋移動支付、跨境轉帳、智能理財顧問、財富管理、區塊鏈、虛擬資產交易等服務,生態圈已相當成熟和多元化。
 
  為吸引金融科技企業落戶香港,我們採取不同措施,當中包括推廣、資助、人才和其他支援措施。透過投資推廣署專門的金融科技團隊,我們為有意落戶香港的金融科技企業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務,例如提供在港開業的諮詢服務,協助他們立足香港。我們各項支持金融科技創新的措施,包括「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金融從業員金融科技培訓計劃」、制訂金融科技資歷架構,以及計劃推出的「專上學生金融科技實習計劃」等,俱為落戶香港的金融科技企業提供資金及人才支援,以助他們發展業務。
 
  我們去年十月發表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後,業界反應十分正面,不少內地及海外的虛擬資產企業表示有意來港發展業務。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將於今年六月生效。我們會致力締造便利的環境,按照國際標準緩減實際和潛在風險,適時訂出所需規管。正如財政司司長在二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所述,他將成立並領導「虛擬資產發展專責小組」,以檢視香港虛擬資產業的情況、發展機會、監管需要及生態系統,以就如何促進行業的可持續和負責任發展作出建議。
 
  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香港擁有與國際接軌的規管制度和良好的營商環境,加上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的特別配套和一站式服務,以及上述各項專為金融科技發展而設的措施,我們有信心能夠吸引具潛力的金融科技企業來港發展。
 
  為便利外地的資金及公司來港,我們在二○二一年已首先為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和有限合夥基金設立簡便的基金遷冊機制,以便利外地基金來港註冊和營運。基金遷冊時,可保留其持續性,即基金的法律實體身分、已訂立的合約、財產、權利、特權、義務等維持不變。為進一步把握市場機遇,我們會引入公司遷冊機制,便利在外地註冊的公司,特別是業務以亞太區為核心的企業,將成立為法團所在地方遷至香港,從而善用香港的優良營商條件和專業服務。我們於今年三月開始就引入公司遷冊機制的建議諮詢主要持份者包括商會、專業團體以及相關法定諮詢組織,並會在考慮持份者的意見後隨即展開訂定有關立法建議細節的工作,以期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提交立法建議。
 
  為便利具規模但尚未有盈利或業績支持的先進技術企業來港上巿融資,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將於今個星期實施特專科技公司上巿制度,拓寬發行人上巿的渠道。機制下共有五大科技行業,分別為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硬件及軟件、先進材料、新能源及節能環保,以及新食品及農業技術。
 
  剛才吳永嘉議員及其他議員問及稅務政策方面的事宜,事實上特區政府一直以來推出不同的稅務措施,配合行業的發展需要。我們已於二○一八年四月一日起實施利得稅兩級制,以減輕企業的稅務負擔。在二○二○/二一課稅年度,約有93 000家企業受惠於利得稅兩級制,節省稅款總額達57億元。此外,為促進產業和多元經濟發展,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我們亦在不同範疇策略性地運用稅務措施。舉例而言,近年我們為合資格研究及發展活動的開支提供最高百分之三百的稅務扣減、為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保險業和航運業等提供稅務優惠,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商業及物流中心的地位。而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亦提出多項稅務優惠建議,其中包括推行「專利盒」稅務優惠,對通過研發活動而產生的合資格專利,為其源自香港所賺取的利潤提供稅務寬減。
 
  感謝剛才各位議員提出的寶貴意見。本人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即日新聞